2007年1月13日 星期六

為什麼是布里斯本?

移民澳洲之前,到了時機成熟的時候,乃周知各親朋將到布里斯本定居的決定,以上這個問題不知道被人提過多少次。

原來在香港人的心目中,很多認為澳洲就是雪梨,或除了雪梨,再沒有其他值得一提的地方,移民澳洲不到雪梨,簡直是匪夷所思的事。就算是見識較廣的朋友,也只知大堡礁、黃金海岸、墨爾本;"布里斯本?甚麼地方?

原來香港人的理想移民目的地,是加拿大的溫哥華,聞說當地華人社區龐大,單是從香港去的移民就十萬計。"大家同聲同氣,唔講英文都可辦妥衣食住行過一日呢!"有位朋友有如此的妙語。

很多朋友認為移民要選到澳洲,已是下下之策,"澳洲佬又蠢又懶,無發達的!"有些熱心的朋友都勸我三思,說白澳政策多麼可怕,我身屬政府高官也穩得英國護照乙本,又何需放棄豐厚的薪金搞移民等等。他們知道我不去雪梨而去了布里斯本的時候,都大驚失色的問:"為甚麼不去雪梨,起碼華人都比較多嘛!"我惟有聳聳肩幽默地說:"聽說世界上最多華人的地方是中國大陸哩!"

我開始考慮移民澳洲,大約在1990年,那時事業正處於巔峰,在香港政府工作了十多年的經驗,用來作轉捩點,改行成為派駐教育署的訓練顧問,得到上司的器重,同事之間合作愉快,真有左右逢源之樂。但是自己對香港的前途不寄厚望,而且到了三十多歲,理應對一生有較全面和長遠的看法。深思熟慮之下,我覺自己是飽受東西兩方文化的薰陶成長的,腦袋裡的東西可以說是"華洋雜處",前半生在中國人的社會、後半生在西方的社會;前半生在北半球、後半生在南半球生活,倒是十分有趣的經驗哩!1992年初次踏足澳洲之後,印象很好,於是把心一橫,走,走吧!

既有"在西方社會開始新生活"的念頭,當地華人數目的多寡,對我也不成問題了。至於為甚麼選布里斯本,是有其他原因的。

布里斯本的市政府,經常大吹大擂誇耀布市是澳洲"最好住的城市",這也許有多少"賣花讚花香"或"自豪"的成份。比起澳洲的一線大城市如雪梨、墨爾本,布里斯本的人口只是他們的三分一,面積也是三分之一,與其他二線城市如柏斯、阿特雷德相若。布市人口約一百萬,華人的數目沒有準確統計,估計在二、三萬之譜,但是與雪梨、墨爾本相比,特別的地方是雪梨、墨爾本歷來是說粵語的華人佔了多數;而布市的華人則是中、港、台差不多三分天下,所以講國語的比例特高。在澳洲的多元文化社會中的布里斯本華人社區,又是另一個小型的多元文化社區。這裡的華人初次交往,很多時需要"鑑貌辨色"估量對方的來歷,才決定是講國語還是粵語。布市一向地位遠遜於雪梨和墨爾本兩位龍頭大哥,在傳統澳洲人心目中只是一個Country Town(鄉鎮),它的飛躍發展要到1988年主辦在布市南岸的World Expo88(國際博覽會88)才付諸實行。

人口少的壞處是經濟活動較弱、貨品運輸成本較高引致物價較高、找工作較難、國際曝光少引致民智不夠開放,但人口少也有其另一方面的好處:居住環境寬闊、距離市區較近、屋價低廉、交通暢順、民風純樸友善等等。世界上的事物,好處和壞處往往是一個錢幣的兩面而已。

雪梨餐館的幾元一磅的龍蝦在布市是吃不到的,但是雪梨唐人街的泊車費用高昂,我初到澳洲的時候,街邊車位已經要四元一個鐘(還要直至深夜,每週七天);布市星期六日全天免費,平日晚上七時之後錶位免費,泊進有蓋停車場也不過是每晚八元而已。至於汽油,因為稅制的關係,布市的價錢是全國最低的。

初來布市的人,一定對本地民風的友善讚不絕口。1992年我初抵布市,甫進酒店安頓好行李,急不及待便拿張市內地圖跑出去閒逛。在酒店門口一打開地圖來看,馬上便有個路過的善心女士停步問我要不要幫忙。在這裡開車的人都比較有風度(當然橫衝直撞的魯莽司機也是有的),行駛中要轉線一打轉向燈很多時後面汽車便慢車相讓,小路出大路也往往得別人照顧讓你駛出(其實他有直走的優先權)。

當然布里斯本最得天獨厚的還是它的溫和氣候和充沛的陽光,住得久了,人也會被它寵。"回"香港渡假探親的朋友往往到步不久便吃不消香港的空氣和擠逼,病倒的大有人在。

要是有人現在問我:"為甚麼是布里斯本?"我會答:"Why not?"
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6 則留言:

  1. 我嫌brisbane長期都熱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松嫂又怕冷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咁無計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哈,我相反,怕熱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現在Brisbane在港已經譯成布里斯班,甚麼布里屍斑?啋,大吉利事!


    Dirtyoldman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大陸的譯法,很多人西瓜靠大邊,跟著轉。
      很多時候,簡繁轉換,大陸的新聞稿又變了「布裡斯班」,真吹脹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