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13日 星期六

固執

人總是在「一定程度」上,做他認為是對的事。

在語意分析上,「我之所以這樣做,因為這是錯的」的說法是荒謬和不可解的。問題只是他「認為自己對」的信念強烈到甚麼程度而己。

「自以為是」得過度,便是「固執」。極度固執的人,當然是十分討厭的,人家的異議,他完全聽不進去,還以為您挑戰他的尊嚴,有些還硬要你跟隨他的一套。但反過來說,極之缺乏自信的人往往搖擺不定,沒有自己的立場,太容易改變主意;和這類人相處,有時會給他們活活氣死。

這兩個極端的類型,如果要挑朋友來相處,我是寧取前者的,很多時候固執的人都比較有性格,比較有趣,同時可以和我旗鼓相當,激勵我檢討自己的想法。

說來容易做時難難,我的朋友都批評我固執得「死牛一便頸」哩。

有人說,固執程度是隨年齡增長的,大致上是對的,有時也不盡然。年紀大了,的確是比較不容易接受新的事物,還自誇比別人:「我食鹽多過你食米」,甚至變得憤世嫉俗,自我封閉。當然凡事也有例外的,認識幾位位文化界老前輩,都很有開放的胸襟,不恥下問,經常說要向後輩「學習」。而有些人的天生固執,別人不聽他的便誓不罷休,往往在襁褓期間便表現無遺!

不僅是人,我養過的幾隻貓兒,有些柔順可愛聽教聽話,但現在養的一隻邏羅貓,就是網誌版頭上的小貓(據說也是這個品種的天性),便是獨斷獨行,固執的程度我也甘拜下風。
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 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