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7日 星期日

黃土地

我的書架上有一個小玻璃瓶,裡面裝滿了在黃河河床上挖來的泥土。

那一年,我和太太旅遊洛陽、西安和開封這個華中的鐵三角地帶。這幾個城市鼎鼎大名,有超過一千年的歷史,讀中國歷史、文學小說時已是如雷貫耳。洛陽是西漢的首都、今日的西安即唐朝的首都長安、開封是北宋的首都(舊名汴梁)。大凡古城都有數不盡的歷史和故事,可供人一邊遊覽一邊聯想,所以特別有趣味。

這條旅遊線通常還會兼顧鄭州,旅客可以順路到登封縣一訪舉世聞名的少林寺。更會加插不可少的節目:到黃河的邊緣遊覽。

黃河是孕育中國五千年文化的發源地,全長5460公里,是中國第二大河流,流域面積752,443平方公里,發源於西域的巴顏喀拉山脈,由西向東流經青海、四川、甘肅、寧夏、內蒙古、陝西、山西、河南、山東等省份,沖出渤海。黃河把中國橫截為華南、華北,歷來是貨運、交通、農業灌溉的大動脈。世界上很多古文化都是依傍河流而發展,中華民族是黃種人、始祖是「黃帝」;在中國傳統的五行學說中的「土」,色尚黃,方位居「中」,大概與黃河很有關係。

經過這數千年的天然侵蝕,原本肥沃的中原地帶受到大自然風化的影響,變成大片大片的黃土地。由西向東,許多以前的歷史名城、商旅必經的繁盛地域變成了廢墟,埋葬在黃土之下。中華文化的發展重心在歷史上逐漸向南移,在長江一帶大放異采。

我們這次旅行,特別具有意義,因為已經預備了一切,幾個月後便移民了。以前雖然已經到中國大陸旅行三十餘次,鼎鼎大名古稱「中原」的地方,還是今次才有機會踏足。

看電影「黃土地」,領略過在黃河邊生活的貧困人家的生活,電影表現出中華民族的堅忍艱苦精神。記得片中到黃河流域考察民謠的男主角問鄉村姑娘女主角,您每天往來黃河邊緣挑水回家,很遠吧?女主角淡然回答:「不遠,十里。」

我們的旅遊車一直駛到黃河的邊沿,這個季節流水很少,很多的地方已經見到河床,曝曬在烈日之下,旅客甚至可以步行其上。縱目所見,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黃土,使人思古之情油然而生。

旅行社特別安排我們坐氣墊船遊黃河,船在河床上高速左穿右插,揚起大片泥土。有些遊客可能覺得很過癮,在我看來卻是不尊重中華民族的發源地,大煞風景之至。

最後導遊叫船長把船停在黃河河床的中央,讓我們下船拍照。我跑到黃河泥土上,這個中國文化的搖籃,半跪著挖了一小瓶泥土,要把它帶到澳洲。

現在這瓶黃土安靜的立在我的書架上,紀念著我的華人血統。

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 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