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15日 星期一

逛當鋪、尋寶貝

「當鋪」,以前在香港的舊區如灣仔、油麻地、旺角最多,古色古香,掛著「XX大押」的招牌,進去要把東西「舉」給坐得高高在上、鐵欄柵內的「朝奉」先生,讓他看看值多少錢,所以香港人把當東西說成把東西「舉」掉。傳統上,典當東西乃不光彩的事,所以又把朝奉先生起個別號叫「二叔」,當東西就避諱說成「找二叔」。

隨著香港社會繁榮、人們經濟能力加強,以及現代信貸「碌卡」的方便,傳統當鋪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。現代的年青人,恐怕沒幾個見過這些當鋪,更不要說入過當鋪典當東西了。

我在香港入過一次當鋪,那是在80年代初期。


當時我是二十多歲吧,花了約一個月的工資,約港幣4000元買了一個全新的勞力士鋼表,戴了幾個月,不大喜歡,乃想把它賣掉。一生人未進過當鋪,心想試試也好,於是跑到工作地點所在的觀塘區某家當鋪。勞力士很好當,幾乎有公價,所以很多人愛買勞力士用來「傍身」,隨時可變現金)。朝奉先生很有效率,兩分鐘內交易完成,3500元交到我手上,我總算又得了一個社會經驗。

來了澳洲,發覺到處都有當鋪,有小的、也有大的;大的叫Cash Converters,模樣當然不同香港的當鋪。大規模的不僅是當東西,還賣東西,像百貨公司般陳列著各類舊貨品,很多人進去參觀購物,店鋪的一角或旁邊另一個小部分才是「當東西」的櫃台。

舊貨品包羅萬有:首飾、腕錶、電腦、音響、樂器、電器、CD、DVD、工具、手機、高爾夫球桿、單車……就是一家二手貨商店。店員都是客客氣氣的,和近中國式當鋪朝奉的板起面孔大不相同。

Cash Converters在澳洲是全國性的聯營企業,有100多家,他們的口號是” A better place to sell, a great place to shop”,還在電視上播廣告,十分注重形象和包裝。

在澳洲第一次進當鋪,是因為買了一個新手機,一年不到便壞了兩次,又要等悉尼運零件來,一修便是個多星期,使我十分生氣,第二次修好之後,12個月的保用期將滿,之後若要修理便要付錢,於是硬下心腸,把它「舉」到澳洲「二叔」那裡,收回100澳元。

我工作的報社位於唐人街,附近就有一家規模頗大的Cash Converters,貨品相當多,我每天吃完午飯習慣逛一下,很多時會進去瞄瞄。

說到用東西和買東西的習慣,我知道有些人,無論甚麼,一定要用全新的,不肯碰別人用過的,更不要說用錢去買舊東西了。我則除了衣服鞋襪,其他東西只要功能良好,買舊的沒所謂,而且愛好某些古老產品的質量和感覺,認為有些舊東西猶勝全新的。

我今年終於買進了一架全新的Pentax數碼單鏡反光相機,需要建立新的鏡頭系統。我以往二十多年一直用Contax軟片相機,有六個鏡頭,由於鏡頭的接環跟Pentax不相容,不能用在新機上,統統要退役啦。

Pentax是日本老牌名廠,為單鏡反光相機的鼻祖,曾經有多項了不起的發明,例如鏡後測光和即時回彈反光鏡等,廣為各廠家所採用。他們生產的鏡頭,雖然不及Contax母廠-----世界數一數二的名廠Zeiss(蔡司),也相當不錯。Pentax很為用家著想,幾十年來生產的單鏡反光相機,進化了很多代,但鏡頭接環只有兩代,由最初的螺旋接口變成卡口,全部可以用在最新的相機上;就算是最早期的螺旋接口的鏡頭,加一個轉接環便可以用。

世界上的Pentax舊鏡頭很多,但布市不同悉尼和墨爾本,專營舊攝影器材的店子,只有Woolloongabba的Kayell,存貨不多,在互聯網上私人轉讓我又有戒心,於是開始留意當鋪內的相機鏡頭專櫃。

一看,發現寶貝了!

一枚135mm/3.5光圈的遠攝鏡,標價僅25元;另一枚28mm/2.8光圈的廣角鏡,標價僅55元!這兩枚鏡頭,都是生產於70年代,是Pentax進入SMC(Super Multi-Coated, 多層加膜)的高峰期產品。我請店員拿出來讓我看看,檢查之下,發覺玻璃晶瑩剔透,絕對沒有鏡頭的大敵----發霉,光圈沒有油跡,收縮爽朗利落,兩件都是好東西。我還價70元兩枚,馬上成交。

隔了幾天,再發現有一支80~200mm/4.5光圈的變焦鏡,9成新,也是SMC多層加膜,開價95元,80元取貨。

買了三支鏡頭,隨之對Pentax的舊機身也產生興趣,雖然它們都是軟片相機,買幾部來「看門口」,萬一有不時之需也好,有空時拿來把玩、裝上鏡頭來瞄瞄也好。這些70~80年代的單鏡反光相機,是日本工業技術的巔峰傑作,全金屬結構,坦克車一樣,極為耐用,設計符合人體工學,比德國機更可靠和好用;光是按快門時聽那「卡察」的聲音,已經是一重享受!

我先買一部Ricoh XR-10,50元。由於當年Pentax的鏡頭卡口規格,也被一些廠牌如Ricoh、Chinon、Cosina、Petri、Zenit等採用,大家的機身和鏡頭可以共通,這也是我選擇Pentax體系的原因。過一天,我再買一部Pentax ME,40元,也是堅固耐用的80年代經典光圈先決自動機,到了今天很多ME還在服務中,用家都讚不絕口。

Pentax有一部K-1000,全金屬結構,全機械手動操作,就算沒有電也可以用,出名「金剛不壞」;當年是入門級機,一直生產了二十多年,到1997才停產,是有史以來最暢銷的單鏡反光相機。K-1000現在還在中國以「明佳」、「珠江」等品牌繼續生產,質量要比原裝Pentax差一點。這幾年 Pentax K-1000在攝影界成為Cult Camera,有Fans Club成立,價錢愈炒愈高,現在機身連標準鏡二手市價要400元。過了幾天,居然被我在店內發現一部,8成新,連一枚Mint Condition的50mm/2光圈標準鏡,店方顯然是不熟行情,只開價95元!我檢查一下,操作良好;我努力不讓店員看出我的興奮之情,淡淡的還價80元,又成交,這件寶貝我一定不會賣!

我的下一個搜購對象,是Pentax的螺旋接環經典機Spotmatic、卡口接環的K-1000的大哥 K-2和二哥KX。假如給我發現Pentax在1980年慶祝60周年的全手工製旗艦LX,我會像中了Lotto的高興。

想不到來了澳洲,我竟成為當鋪的常客!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