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13日 星期六

論證神的存在 2:本體論(下)

(續上篇)

「本體論證神的存在」The Ontological Argument for the Existence of God)的毛病,在於把「存在」作為事物的「屬性」(Properties)看待,和其他的屬性混為一談。

你不明白?

我用日常的語言解釋一下吧。

試看以下的命題:

我的貓「白色」
我的貓「一歲大」
我的貓「漂亮」
我的貓「跑來跑去」
我的貓「會捉老鼠」.......

我的貓「存在 / 不存在」。

「白色」、「一歲大」、「漂亮」、「跑來跑去」、「會捉老鼠」都是這個命題之內關於我的貓的「屬性」。

「存在 / 不存在」不是與以上這些形容相等的一種「屬性」。

我向人家說:我的貓「白色」、「一歲大」、「漂亮」、「跑來跑去」、「會捉老鼠」,都是有意義的命題。

如果過了一會,我補充說:忘了告訴你,還有一樣,我的貓「不存在」的。你一定會罵我「黐線」!

如果是不存在的,大早講那麼多,你「玩野」咩?

在邏輯語意上,我說「我的貓白色、一歲大...」已經包含了:


我「有」一隻貓,她啊,是「白色」、「一歲大」.....

所以「本體論來論證神的存在」說甚麼「一個能夠存在的神」比較「一個不能存在的神」更完美更有能力是謬論。而說「一個不能存在的神」不僅是自相矛盾,而是根本「無意義」的形容,不可作為比較。

本體論證說「神」的定義,已包括「存在」,是偷天換日的怪招。

如果「能存在的 XX比不能存在XX更完美」都說得通,那麼「完美的貓」、「完美的女人」、「完美的老公」......所有完美的東西都存在於這世界啦!

搞通這一點,就像三腳凳砍掉其中一隻腳,這個論證就東歪西倒了。

以後我會再談其他論證。

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