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25日 星期四

「玫瑰玫瑰我愛你」的作曲家陳歌辛

玫瑰玫瑰我愛你

曲/詞:陳歌辛,唱:姚莉

玫瑰玫瑰最嬌美,玫瑰玫瑰最豔麗,
春夏開在枝頭上,玫瑰玫瑰我愛你。

玫瑰玫瑰情意重,玫瑰玫瑰情意濃,
春夏開在荊棘裡,玫瑰玫瑰我愛你。

心的誓約,新的情意,聖潔的光輝照大地。
心的誓約,心的情意,聖潔的光輝照大地。

玫瑰玫瑰枝兒細,玫瑰玫瑰刺兒銳,
傷了嫩枝和嬌蕊,玫瑰玫瑰我愛你。

玫瑰玫瑰心兒堅,玫瑰玫瑰刺兒尖,
毀不了並蒂枝連理,玫瑰玫瑰我愛你。

這首「玫瑰玫瑰我愛你」,不論在世界上哪個地方,只要有華人,就一定有人懂得唱,有人喜歡聽。

「玫瑰玫瑰我愛你」的作者是陳歌辛,在三十年代被人譽為音樂才子,四十年代已經被人譽為「歌仙」。

陳歌辛一生創作歌曲近200首,其中「玫瑰玫瑰我愛你」「薔薇處處開」、「恭喜恭喜」、「夜上海」、「小小洞房」、「鳳凰于飛」等歌曲,今時今日在中、港、台、和海外華人的世界仍是盛唱不衰。尤其是「玫瑰玫瑰我愛你」,曾被配上英文的歌詞,以Rose, Rose I Love You為歌名,成為美國流行曲,可能是破天荒第一首打進美國流行榜的中國歌曲。

「玫瑰玫瑰我愛你」用「2/4」的「篷拆、篷拆」輕快節奏,用來跳起幾十年前的Jitterbug(吉魯巴)舞時別過癮和得勁,難怪成為夜總會中的熱門名曲。

陳歌辛的一生

陳歌辛原名陳昌壽,1914年9月19日生於上海,自幼聰明好學,特別喜歡音樂和詩歌,尤其愛採集民歌。他的歌曲,常洋溢著江南水鄉的濃厚風情。

陳歌辛長得很俊俏,中等偏高的身材,講話時面帶笑容,聲音抑揚頓錯,談吐風雅。他的學生說,聽陳老師講課,真是如沐春風。周璇也這樣說過:「聽陳先生講話,感到是一種享受;唱陳先生的作品,感到十分的貼心。」

陳歌辛未滿20歲,便在上海幾個中學教授音樂。他擅作曲也能唱,高音宏亮,聲震屋宇。他自學英文、俄文、日文,在報刊上發表文章,又能即興譜曲,被譽為「音樂才子」。

對於這個稱號,陳歌辛自謙說:「那是朋友們的過譽,其實我是苦學出道的。想當初我練鋼琴要比別人付出雙倍的代價,由於學琴時已非幼年,所以學得挺苦,常常彈得手指發麻……練唱歌,我是花了功夫與心機的,我學過美聲唱法,但並不迷信它。我吸收民歌與京戲的唱法,運用丹田之氣,因而能保持音色。」

陳歌辛21歲結婚,夫人金嬌麗是他在執教上海女子中學的學生,比他小三歲,是該校有名的校花,陳歌辛讚她為「東方的蒙娜麗莎」。

1935年,陳歌辛在中學擔任音樂教師,而且在上海樂劇訓練所教授音樂,培養音樂人才。這一年他嘗試創作了中國第一部音樂劇「西施」,由著名作家陳大悲編劇,顧文中導演,吳曉邦編舞,陳歌辛作曲和指揮。1938年,陳歌辛在上海任「中法劇專」音樂教授,與張昊、鐵錚、鄭守燕等人組辦「歌詠指揮訓練班」。1938年,陳歌辛與揚帆合作,為新華影業公司的電影「兒女英雄傳」作曲,並譯配了「伏爾加船夫曲」、「快樂的風」等。他還與姜椿芳合作譯配了「三個坦克車手」、「快樂的人們」、「夜鶯曲」、「快跑,我的小黑馬」、「假如明天戰爭」等蘇聯歌曲。

陳歌辛邀請王黎明、馬鐵飛、馬劍華、范正國、陳洛、吳桐等人籌辦了「實驗音樂社」,傳播抗日救亡歌曲。陳歌辛的抗日歌曲唱遍上海各處, 1941年12月16日,日本憲兵衝進寧海西路190號陳寓,將陳歌辛逮捕,押解到梵皇渡路(今萬航渡路)76號特務機關牢房中。在被關押期間,受到坐電椅、灌辣椒水、老虎凳、狗咬等嚴刑逼供,度過了可怖的七十餘天。

他出獄後,寫過不少抒情的通俗歌曲,由周璇、李麗華、白光等歌星演唱和灌唱片,都成為紅極一時的流行曲,如1942年創作,由龔秋霞灌錄唱片的「薔薇處處開」,1943年創作的「玫瑰玫瑰我愛你」,1944年的「鳳凰於飛」、「可愛的早晨」,1945年的「夜上海」等等。

陳歌辛創作的歌曲,當時最紅的電影明星和歌星如李麗華、白光、姚莉、龔秋霞、陳娟娟都很愛唱。唱他作品最多的,要推「金嗓子」周璇。

1956年的國慶大聯歡,全上海跳起歡樂的「龍舞」,那富有東方特色歡快的樂曲便是陳歌辛所譜。但過了不到一年,1957年9月「反右」運動中,他被劃為右派,被冤枉迫害下獄,送安徽白茅嶺農場勞改。平日講究生活情趣,愛好美食的陳歌辛,因長期饑餓患病,在1961年1月25日與世長辭,享年46歲。

1979年,陳歌辛被國家宣布平反,可惜陳歌辛已看不到了。多年後,音樂家賀綠汀感慨地說:「57年反右是看中我的,陳毅同志來電話保了我,於是陳歌辛成了我的替罪羊.....」

陳歌辛有三子一女,次子陳鏗是數學教授,女兒小麗是德語教授,長子陳鋼、幼子陳東則繼承父親的音樂事業。

說到陳鋼,就是海內外華人最喜歡的中國古典樂曲「梁山伯與祝英台」小提琴協奏曲的作者之一。陳東跟隨著名歌唱家溫可錚學習,成為出色的男中音,現居美國。1985年陳東在香港演唱陳歌辛的歌曲十首,大受好評。1994年4月29日,陳東回國為父親的80冥壽獻禮,在上海音樂廳當場演唱他的作品,由大哥陳鋼編配器樂伴奏曲,曹鵬教授指揮馬可波羅樂團伴奏。

陳歌辛寫的流行歌曲,旋律雖然簡單,但十分悅耳,就算沒有甚麼音樂修養的人,聽一兩次便會懂得唱,而且聽完又聽都不會厭;歌詞雖然淺白但不俚俗,配合旋律天衣無縫,又不乏深意寄托,真是非常不簡單!

以下是另一首他的名曲:

夜上海
曲︰陳歌辛 , 詞︰范煙橋, 唱: 周璇

夜上海,夜上海,你是個不夜城,
華燈起,車聲響,歌舞升平。

只見她,笑臉迎,誰知她內心苦悶,
夜生活,都為了,衣食住行。

酒不醉人,人自醉,
胡天胡帝蹉跎了青春。
曉色朦朧,倦眼惺忪,大家歸去,
心靈兒~~隨著轉動的車輪。

換一換,新天地,別有一個新環境,
回味著,夜生活,如夢初醒。
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1 則留言:

  1. 陳歌辛夫人金嬌麗洋名是Rose,「玫瑰玫瑰我愛你」一曲正是陳先生特別為陳夫人而作.


    Dirtyoldman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