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9日 星期二

論證神的存在(1):訴諸無知論

我這裡寫的「神」,是泛指一個全知、全能、全善的宇宙主宰,作哲學上的思辯,並非針對某一宗教。

人的才智很是有限,能了解蒼茫之極、其大無比的宇宙的奧秘嗎?

這麼奧妙的宇宙都可以創造出來的神,人能夠想像出祂是如何如何的嗎?

「無神論」和「有神論」之間的論戰,已經持續了很久;我認為,除非有一天神真的現身在全人類的面前吧,可能永遠都沒有定論。

有些人claim 有個人的宗教經驗(Religious Experience),與他相信的神可以有溝通,這個暫且不談;我的問題是:到底人需要,或能夠用理智「證明無神」,或「證明有神」嗎?

有些信有神的人挑戰不相信有神的人,說:「你說無神,必須要提出證據,證明不到便是有神!」

這真好玩了。

比方說亞甲和阿乙一同進入一間屋。

甲說:「咦,這間空屋沒有人啊。」
乙說:「不是呀,除了我們,還有一個人。」
甲說:「沒有呀,我看不到。」
乙說:「那你要證明這間屋沒有人,否則就是有人。」
甲說:「是你說有人的呀,為甚麼要我來證明無人?」

人類試圖用智力來證明有神,已經花了一千多年的時間,我會以後淺談哲學史上最重要的幾個論證。

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