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

記John Burns 教授

記John Burns 教授

蘋果日報記者冼麗婷寫的這篇訪問報道 留港研究40年 費正清徒孫卜約翰︰中國有趣得難以置信,寫得很翔實,其中有評論特區政府施政的部分,值得向大家推薦一讀。


卜約翰就是John Burns 教授,我在80年代讀過公共行政學碩士(讀了一半輟學),卜約翰博士當時是高級講師,也是我的論文導師,現在他是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的院長。

老師是美國人,講話溫文儒雅,沒有濃濁的捲舌美國腔。他主要是教中國研究,識得讀寫中文,普通話講得比很多同學和我好。

同學問過他,為甚麼會挑選這個學術範疇?他說,60年代在美國讀大學,那時從來未去過中國,看國際新聞見到有個國家的人竟然這麼瘋狂,搞個文化大革命出來,義無反顧的把國家撕到片片碎(torn to pieces),於是立志要學中文,研究中國。



卜老師那時專門研究中國大陸的公共行政制度,曾經隻身到一個偏僻的臨汾市政府作個案研究,搜集大量原始資料。那時中國還不是很開放,沒有多少外國學者做這類研究,他的報告著作說明中國在濃厚人治色彩之下,實際上也有一套怎樣的制度,冷門得來很受學術界重視

我跟老師讀MPA碩士課程過了一年,正要在暑假開始寫畢業論文。他對中國有很深的感情,看中國的改革開放發展一向很樂觀,六四流血鎮壓民運,一定對他是個要命的打擊。

我和老師商討香港前途,說我不打算繼續做政府公務員,不想過渡到中國收回主權後的特區政府,所以沒有意欲把這個job -related 的學位讀完。

我告訴他,之前已經申請移民,原本只是當買保險,現在是真的想走。他竟然完全同意,叫我書都不要讀了,移民簽證一出儘快離開!" Your life is more important than your degree." 他說。

老師本人還是選擇留下來,繼續他在歷史和地理位置的夾縫之中研究中國,也見證了這二十多年來香港的衰落。

最近港大校內的遴選委員會委任副校長,被那個由梁振英濫權換血,滲入其爪牙的校務委員會否定,並且醜詆候選人陳文敏教授的學術地位。

幾個院校的院長和教授發表聲明,質疑校委會的決定,肯定陳教授的學術地位和工作能力,卜老師也加入了,仗義敢言,高風亮節,令人敬佩。

傳統的中國,要評論一個讀書人,除了看他的學問,也要審視他的風骨。近一兩年來香港可謂一塊照妖鏡,許多國際知名的華人學者教授,違背良心和公義,力撐暴虐政權,詆毀民眾抗爭的表現,使人憤恨不平。

中國讀書人必需的風骨,在放棄美國籍入了中國籍的卜老師身上,體現出來了。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
*倘有留言未能即時上板,是自動過濾去了spam之故,諸君稍安無躁,版主每日檢查幾次,一有發現便會救回*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
13 則留言:

  1. not only academics, even not many ordinaries got fg backbones, man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一國兩制,大陸啲大學呌黨委書記處/政委部(文革期間呌革委會),兩制㡳下咪呌校委會,
    校委會係超然嘅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梁兄請問當年你讀碩士班時,學費多少,以你公務員的身份,是否政府或港大提供獎學金,上課的時間又如何分配,全部在晚間或政府提供假期,或自行MAKE UP!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學費幾千元一年,政府代繳,具體數字記不得,逢星期六上午三個鐘,部門放去上堂。
      聽起來好筍,但課程很悶,冇乜人申請,成班同學加上街外人,不夠廿五位。

      刪除
  4. 學費相當平(當年?),我女兒在這里讀碩士一個學期US$5000學費,一般碩士好難撈獎學金,除非工作機構贊助,報名后學校請佢做PART TIME咁就只需交二成學費,移民前我在中資銀行工作時好多美國大行多次請我參加日本,新嘉坡或美國三個星期的遊學金融課程,一個課程要萬美金,一般係邀請行送出課程及酒店,而我行則付機票,有薪假期及每日零用金,但我要薟合約如果三年內離職我要現金回水,我上司同我講,原則問題,應該唔使賠,我拒絕了多次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個課程,原本是設計來俾AO(政務官)讀的。
      傳統上, AO試用期為3年,中間一年全薪加生活津貼去英國牛津/劍橋讀公共行政,都咪話唔盞。
      後來政府想慳錢,叫HKU搞這個MPA出來,想取代英國課程,結果班大帝睬你都傻,無人肯放棄公費英國留學的權利。
      最後開放俾其他公務員讀,主要是行政主任(EO)和大學或公共機構的中層管理人員幫襯。

      刪除
  5. 消息表示,前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早扺達廉署總部,被落案起訴兩項身為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,涉及在行政會議未有申報利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現在是這兩條charge。
      老曾悔不當初。

      刪除
  6. 移形換影,降低分散港大單野,跟住大放虛位,然後喎何收塲,行為不撿?佢當時係超然嘛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曾太之言,後悔夫婿九七後仍當官!悲哀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東方對曾特意死跟,最近對國泰也非常着眼,有一兩個政府部門也在其放大鏡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東方日報,小報也不如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