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

1954年英京酒家廣告

香港灣仔英京酒家,已經拆卸改建多時,位置就是今日的大有商場。

戰前戰後,英京酒家是港島最高級的中菜酒家,是香港少數(或唯一?)能夠開正式「滿漢全席」的酒家。

這是1954年9月27日在工商日報刊登的廣告,全部用淺近文言寫成,用上大量四字成語和慣用語,有點陳腔濫調,雖然不是恪守四六駢文規格,今日讀來仍有趣味:
電話號碼五個字

英皇愛德華八世遜位之後,曾經以溫莎公爵身份來訪香港,本地華人紳士,就是在英京酒家設宴款待的。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*倘有留言未能即時上板,是自動過濾去了spam之故,諸君稍安無躁,版主每日檢查幾次,一有發現便會救回*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

7 則留言:

  1. 英京酒家乃我小時舊遊之地,記得它樓高五層,每層裝修有不同的主題,例如一層叫英國廳,另一層叫法國廳等。其中最威煌當推四樓的「金鑾殿」,真如廣告所言,是雕樑畫棟,家私全用仿古黑木桌椅,侍應則是招待小姐,所以茶價貴過其他各層。先父偶爾帶我到英京飲茶,都不常到「金鑾殿」,因其貴價也。聞英京酒家乃為舊賭王高可寧家族所擁有,故不惜功本,當時可謂威盡灣仔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只行過門口,沒機會上去飲宴。

      刪除
  2. 高家物業衆多,還擁有一個銀行牌照呌大有銀行,銀行就管理自己的物業,生意,及相熟老友的借貸,有段時間銀行牌照值錢,一直唔肯賣,真的唔至在,銀行就得幾丁人,后人還娶了幾粒女大明星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高家少奶,是尤敏和葛蘭吧。

      刪除
  3. 小弟小時候住灣仔,但到英京飲茶的次數並不多,因比較貴。
    到了七十年代,英京已有點今非昔比了。
    英京和東方戲院都是高可寧物業,故英京酒家的老鼠常到隔壁的東方戲院看電影。

    戰後,金陵酒家黎褔的文筆,也是一絕。兄可搜尋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前文
      http://chrisleung1954.blogspot.com/2011/11/63.html
      http://chrisleung1954.blogspot.com/2011/11/blog-post_22.html

      刪除
  4. 七八十年代未拆都去過食妟,因為我師傅太太有長枱在那里打躉,有時佢會請埋我,有時有客人一齊又會揾埋我,環境太老化,做熟客生意,中午真係好難揾到位,我自己從無獨自去,八十年代中反而雙囍晚飯較多,七十年代一兩個人在附近打完波多數去波士頓,入面譚臣道有家雲吞麵也不錯,后面大道東樓上的印尼菜會所也經常光顧,梁兄,對不起講講吓講起食來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