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

上帝與石頭

上帝與石頭

李氏思方劍,一出鬼神驚。

退休蟄居好幾年的中文大學哲學教授李天命,最近突然重現江湖,揮劍辟除言論謬誤,可惜對象不是言論離晒大譜的港大校委會諸公/婆,或顛倒是非、亂扣帽子、人身攻擊的黨報,而是弱勢一方的法律學院陳文敏教授和學生會會長馮敬恩,令我好生奇怪。

網友針對他的評論貶多於譽,有些話還說得很難聽;我無謂落井下石了,介紹一篇比較詳盡和公正的評論,大家有興趣就點擊看看吧:「犬儒的盡頭:悼李天命,或逝去的九十年代

李天命對在香港專上學界推廣哲學有功,擁躉無數。他的名著「李天命的思考藝術」在1991年1月初版,這個題材的中文書難得,旋即一紙風行,到我慕名購買時的11月,已經是第17版,可以知道當時有多受歡迎。世界上有所謂「科普」讀物,李教授這本也算是「哲普」的成功著作了。

很多人不是本科修讀哲學,也從這本書窺探思想方法的一二,與人辯論時把甚麼「稻草人」、「滑坡」、「以偏概全」、「偷換概念」等等的謬誤名詞琅琅上口。這當然歸功於他說理有條不紊、文筆生動的長處。


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買了他的書能夠全本讀完,但是裡面有一個環節,卻是很多人津津樂道的,就是他與西洋傳教士韓拿的評論,以「上帝既是全能,能否造出一塊祂自己都舉不起的石頭」來挑機。很多讀者驚嘆其「思方劍」的鋒利,的確無堅不摧。

不過這並不是李天命的個人創見,我在60年代看書,知道另一位著名講邏輯的華人哲學教授——台灣的殷海光,也經常在課堂上提出,嚇唬他的學生。

「上帝與石頭」其實是有近1000年歷史的哲學問題,說來話長,有興趣的話請看以下中英文的維基條目:

全能悖論  和 Omnipotence paradox

有些人以耳代目,或沒有把李天命的原文看清楚,會以為這是「神是否存在」的論證,可以隨手用來KO(秒殺)基督教。非也,雖然這是使神學家尷尬的問題,歷來為上帝的「全能」理論迴護得很辛苦。

「上帝既是全能,能否造出一塊祂自己都舉不起的石頭」,不是用來「證明」上帝不存在的。

請看以下的原文摘錄(關鍵提綱我已用黃色螢光筆標示):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記得我讀中學時上倫理課,導師白禮達神父自動提出這個論證叫我們思考,表現出他的開放心靈和風度,當時有個同學就回應說 Maybe logic has no power over God--這是很多教徒面對這個問題時,馬上熱血沖頭的反應。關於這一點,上面的摘錄已經有李教授的澄清,大家自己看吧。

類似的悖論例子,你一樣可以有二次創作,不是什麼石破天驚的智慧,例如「上帝能否劃出一個圓的三角形」、「上帝能否造出一輛四個輪的三輪車」、「上帝能否令自己不存在」,等等。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*倘有留言未能即時上板,是自動過濾去了spam之故,諸君稍安無躁,版主每日檢查幾次,一有發現便會救回*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