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28日 星期六

陪我成長的美味回憶Tag:白粥、油炸鬼、腸粉及其他

移民外國的香港人,就算是生活、思想怎樣融入當地文化到好,鮮有不懷念道地的香港街頭小食的。朋友每每一提起回香港,便說要吃雲吞麵吃到夠本!

我在2004年,離開香港足足十年才第一次回去,踏足赤蠟角新機場,父母來接機;雖然在飛機上已經吃了午餐和晚餐,還是想馬上吃宵夜,首選當然是這些啦。

我不喜歡吃多士喝牛奶吃麥片作早餐的,天氣寒冷時喜歡吃一碗飯才上班,講到一年四季皆宜,永遠吃不厭的,便是白粥、油炸鬼、鹹煎餅、牛利酥、腸粉、炸兩、豆芽炒麵、鬆糕、白糖糕等的街頭小食。有甜有鹹,吃後渾身舒泰,比起空著肚子上班幸福百倍。

供應這些的,最多是油麻地、灣仔等舊區,我讀書的60-70年代還有很多大牌檔或地痞小店,專做這些食品的早、晚市。價錢是便宜到今天的年輕人不會相信的。1973年我常常在所住的渡船角「文X樓」地下的小店吃早點然後坐佐頓道碼頭的小輪過海上香港大學,一頓早餐所費僅4毛錢:

白粥--1毛,油炸鬼--1毛,腸粉—2毛!

白粥:店家叫「米王」,要煲得夠火路,必須半夜開工,白米煲起,有一股米香,華人最對胃口,加一點鹽,極為可口。

油炸鬼、鹹煎餅、牛利酥:這三樣是同類,可以一起講。成本平到極,只是麵粉,但要「發」麵種,是行內秘方。今時今日的人注重健康,不用久沸的油,但用老油來即炸的油炸鬼、鹹煎餅、牛利酥才有特別的顏色和香味。這三樣食品,與白粥是絕配。

腸粉: 看著師傅在特別的用具上,倒一些米漿在一塊白布上,下面是沸騰的水,蓋上蓋子,不消幾分鐘,開蓋,米漿已蒸熟結實為一大塊,師傅馬上劃開,用手捲為腸粉,也可灑 上蝦米和蔥花才捲。即製即吃腸粉,灑上店家供應那些混了燒豬油的醬油,無益之極,也好吃之極。另外麻醬、辣椒醬、甜醬,任你亂加一通,正啊!

炸兩:基本上是腸粉捲著昨日買剩、軟答答的油炸鬼,廢物利用,另有風味。

豆芽炒麵:只用豆芽、醬油來炒,或再加味精,二毛錢一碟,「送」白粥一流。

鬆糕、白糖糕:晨早起來,吃鬆糕、白糖糕,比起酒店的法式蛋糕更對胃口!

俱往矣,現在不容易在街頭巷尾都吃得到,就算是有,也不是以前那個大油鑊在街上即製即上桌的風味了。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相關閱讀

Moliuology從一碗餐蛋麵說起
笨爸:蓮蓉西米布甸
Cityscape酒,到黃昏點點滴滴
叫賣生活
茶樓與蝦餃
抒色國度奶黃包
我的靈魂在紙背上那年、那眼淚、那汽水
i LoVe Me合記茶餐室
泰狄的網上雜文千刀萬剁的蒸肉餅
粉雷雷的簡單人生味覺與回憶
yan's space油渣麵

Moss
:陪我成長的美味回憶:嫲嫲的三樣絕藝

移民外國的香港人,就算是生活、思想怎樣融入當地文化到好,鮮有不懷念道地的香港廣式街頭小食的。朋友每每一提起會香港,便說要吃雲吞麵吃到夠本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