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

宣佈提早退休

在我的網誌的個人簡介之內,有這樣的一段:


「成長於中西文化夾縫,思想不中 不西、亦中亦西。大部分時候很合邏輯,但有時極為偏激。前半生在香港任政府高官,後半生在澳洲布里斯本做雜誌編輯、電台節目主持人。畢生愛好文學、歷史、哲學、電影、音樂、Hi Fi、攝影和武術。計劃在2009年退休,全力旅遊、讀書和看電影。」


現在我向全世界宣佈,我會提早兩年退休,即在2007年6月最後一星期。


由現在開始倒數,還有約60天。



觸發我這個決定的,是近一兩年來幾個老友過世,令我感嘆人生苦短及無常。


今年三月底回香港,一群大家在十來歲時相識的老友盛情設宴,款待我們夫婦,蒞臨的共八人,我驚聞有兩位已是末期癌症患者!他們都是和我一樣,五十歲上下,雖然看得很開,積極面對,但也令人暗裡非常哀傷。這個行程,更加強我要提早退休的決定。


朋友聽到我這個決定,都大表驚訝,問我:「這麼年青!那麼退休後打算做甚麼?」


我詐作不明,聳聳肩說:「做甚麼?退休,就是甚麼都不做呀!」


當然,我說「不做」的意思是「不做工作」,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。


例如讀書、看電影、聽音樂、旅行、學習新技能、寫作等等。我在澳洲主持的「藝文雅集」,只要還有人參加的話,不會停;我在昆士蘭州4EB電台和澳洲全國SBS電台主持節目,不會停。


「子貓物語~~附庸風雅」這個網誌,絕對不會停。


因為這些都是有趣味、對人對自己都有益的活動。比起受薪但要受氣的工作好得多了。


退休後的生活的憧憬,現在讓我組織一下,日後會在這裡與大家談談。
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2 則留言:

  1. 退休是另一個開始,過度也不令人察覺。

    我還在剛剛開始警察部工作,談不上退休呢...你事業的完結才是我事業的開始~好想知道你以前做EO的回憶呢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個退休,我計劃很久的了。
    世界是您們的啦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