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6日 星期五

我坐港督的汽車記

港督有幾輛勞斯萊斯,出席較隆重的場合才會用;另外有輛Daimler的王室型(Sovereign)名貴房車,也是所值不菲。

我,坐過。

那是在80年代,前港督尤德爵士(Sir Edward Youde)往返北京討論香港回歸的安排,風塵僕僕,在北京的酒店病發去世,由衛奕信爵士(Sir David Wilson),我當時在香港政府觀塘政務處工作。

衛奕信到港後,即有計劃地逐區巡視,務求在短時間內了解全香港19區的民情。衛奕信是學者出身,為人比較謙厚,不喜歡高調、搞小動作和出風頭,與他之後的肥彭是極端對比。

觀塘政務處接獲通知,港督會在某月某日來巡視,觀塘政務專員緊張到不得了,馬上召集屬下兩位AO,和我們一班行政主任,商量建議的巡視行程。觀塘有香港最重要的工業區,不能不看,我是工業分區的主管,於是「食到正」。

行程擬好,港督會巡視幾個分區,高潮是在觀塘市中心逛街,與市民親切交談。觀塘交通混亂,有口皆碑,當日警方會打醒十二分精神管理好,另外為了熟悉當日的行車路線,港督的司機會早幾天來,工業區由我帶他排練一趟。

排練當日,港督的座駕如時到達觀塘政務處,就是這類Daimler Sovereign, 司機是經驗豐富的朱叔叔。

Daimler Sovereign是 Limousine車型,即是前面司機那一排和後面有一塊玻璃隔開,有一道可開關的窗口;後面有兩排座椅,面對面,成為港督和客人的私用空間。

我一句「唔該」便上了車,和朱叔叔聊幾句,便指示他要走的路。我環顧汽車特長和寬,我看也有2噸以上的車重吧。饒是如此,引擎有5000cc以上,所以馬力十分強勁,加速一點都不費力。車廂內很寧靜,避震一流,車頂又特別高,格外舒服哩。

如是者,我坐在港督的座駕上十幾分鐘,兜了一轉,過足癮矣。

港督來那天,招待當然沒我的份,港九政務處長陪著他,觀塘政務專員和兩位AO 恭迎大駕,巡視過程順利。衛奕信很隨和,恤衫沒打領帶,西裝上衣脫了下來,一隻手指勾著搭在肩頭上走來走去,又和市民說話----他懂得普通話。

香港人的普羅大眾很可愛,平日可能破口大罵政府,但面對面時,對殖民地的鬼佬官員很熱情,是真心的熱情,又握手又微笑,這在外國人或大陸同胞的眼中,是比較難以了解的。

(記得尤德爵士去世時,觀塘政務處設立弔唁簽名冊,有些阿公阿婆巔巍巍的上來簽名,一邊簽一邊抹眼淚)

擾攘一大輪,曲終人散,記者拍了很多照片,其中一記者臨走時拉著一個有份同港督握手的阿伯,訪問一下:

「阿伯,您知道剛才那一位是誰嗎?」
「梗係知道啦!」
「咁到底係邊位呢?」
「港督囉!」
「咁港督叫乜名,您知唔知呀?」
「我知!」
「?」



「 『華德』丫嘛!」(他以為還是「尤德」)
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