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2日 星期四

修甲專門店

這一陣子,澳洲的大城市,開了很多「修甲專門店」,每個大商場都有。

澳洲人一般都是一星期或兩星期發一次薪水,賺多少花多少;甚至寅吃卯糧,先花未來錢,手頭上和銀行帳戶內沒多少現金。銀行宣布加息0.25厘,每星期供樓要多付三幾十元,澳洲人便「牙痛咁聲」,叫苦連天。

這些修甲專門店,光顧一次磨腳皮、修腳甲全套服務,要收費約50元,真是消費不菲,竟然其門若市,客似雲來,教我百思不得其解。

光顧的,當然大多是女人。澳洲人,不分男女,愛穿日本人字拖上街 (見我的前文)。一年到晚十隻腳趾暴露人前,女人大概覺得有需要修靚自己的腳吧。

奇怪的是,有些人腳丫修得靚靚,但連人字拖也不穿,赤腳上街,腳板黑黑的,與塗得鮮艷奪目的腳甲,成為強烈對比。

這些專門店裝修很美觀,設有特別的沙發座椅,原件連接一個白陶瓷腳盤,上有冷暖自來水龍頭和去水口,顧客安坐椅上由專人服務,完工之前絕不需要踏足地上。

除了修甲和塗甲油,還有修指甲、磨腳板死皮、脫腿毛等的服務。那些服務員整天坐在低位,捧著別人的腳,俯首工作、仰頭望客人的生涯,真的不好受哩。

做這類工作的人,幾乎全部都是年輕越南裔姑娘。我懷疑,她們是否持旅遊簽證過來做短期工作的。如果是的話,公司收客人的幾十元,她們實際上可以得到多少?

為甚麼我會這樣想?因為我之觀察所得,本地的越南裔澳洲居民,很多都是二十多年前以難民身分來的;越南注重子女教育,絕不下於華人,很多越南孩子讀書也很出色,成為醫生、會計師、藥劑師都處可見。而且他們在這裡出生,英文講得和本地人一樣,找工作多了一重優勢。這些辛勞的工作,肯做才怪啦。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