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5日 星期四

中國製機械手錶


電字石英手錶面世三十多年,機械手錶銷量大減,許多老牌遭受淘汰,但是機械手錶沒有完全絕種,很多名牌的舊錶和新錶,都成為注重真材實料和質感的玩家的寵物。

機械手錶不夠電字石英手錶準確,要人手上發條或戴在手上以動作上弦,是先天的限制;但今時今日有人仍然欣賞機械手錶。

Rolex也出產電字石英手錶,但始終以機械手錶較受歡迎。

最近幾年,電字石英手錶的鼻祖「精工」(Seiko),也重新設計和製作新的機械手錶,當然不是以前一般賣二三百元港幣啦!今次回香港,看見老友「梁公子」,以前是和我一起玩Patek Philippe的,也買戴著一隻「精工」的有Power Reserve顯示的新款機械手錶,售價七千餘元。


留港期間,在尖沙咀金巴利道上,古董相機專賣店雲集的「香檳大廈」地下商場,看見一家小店,除了標價數萬的「陀飛輪」(Tourbillon)機械手錶外,有「香港製」機械手錶擺出來,有好幾十款,很多是「參考」一些冷門名牌----幸好不是「假勞」和沒有盜用人家的牌子,否則我一定不買的----價錢是七百多至九百多。

進去向店主要求拿幾隻出來看看,我對手錶算是有點認識,檢驗一下上發條和調整時間的手感、錶殼製作工藝、原廠皮帶的質量,都算相當高。我把錶放到耳邊細聽,是「幼碼」機芯,運行得很寧靜,「滴、答」頻律也高,各方面都令我滿意。

機械手錶「滴、答」頻律,以每小時計,最平價的約18000次,中上的機械手錶有約28000次,最高級的可以做到36000次,越高就越容易做得準。

我問清楚手錶的來源,店主回答是「香港裝嵌、天津錶芯」,這倒是沒所謂。我買的這一隻,是「江詩丹頓」(Vacheron Constantin)款式,有月、日、星期、24小時日月顯示的機械手錶。討價還價後,以740元成交。

戴了幾天,誤差程度不到一分鐘,即是每日十秒以下。君知否機械手錶每日誤差幾秒(印象中是6秒吧),便可以向瑞士有關當局申請核定,稱為Certified Chronometer,香港傳統叫「天文台錶」。

所以,這隻中國製機械手錶不俗,買來日常戴或收藏把玩都好。

本文不是廣告,為方便大家,告訴您們,這店的電話是 2368 7332。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