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

冰葬

(警告:怕談生死者不宜讀本文)


人死了,生前的身體多美麗和強健,現在只是一個沒生命的「物體」。以往是土葬,讓它與土木同腐。在人口爆炸的印度、中國和香港等地,這是不得了的奢侈,現在大多是用火葬。

火葬須要大量能源,在歐洲有人試驗成功最新的遺體處理方法,並已投入服務,我譯之為「冰葬」,英文名稱為Promession

就是用液化氮把遺體冷凍到零下196度的低溫,片刻之間,會變成很脆的結晶體,不用輾,一抖便變成一堆粉末,像「鹿鼎記」中韋小寶的乾爹海公公的「化骨綿掌」(大家可在周星馳的電影內一睹其特技表現)。

跟著可以抽乾水份,一個70公斤的人體會剩下20公斤。然後抽去重金屬和其他成分,有用的用,無用的另作處理,剩下的就可以無污染的回歸自然,可謂很環保。

下面是英文短片,有中文字幕:

這新方法已得到聯合國認可,有多個國家已表示有意引進讓國民選擇採用。

聽起來或會令你覺得不自在,想深一層,被冷凍和被蟲蛀、被火燒,其實是一樣的「不舒服」的.......

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
51 則留言:

  1. Raymond上午8:56

    我有點怕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舒唔舒服, 真係要死過先知咯。不知梁先生 有無想過死後 會用邊種方法處理身後事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Hing,
    點都好,總之不要累人累物,不要污染地球。
    以前寫過「戲言身後事」,老兄或可一看解頤:
    http://chrisleung1954.blogspot.com/2007/03/blog-post_9630.html

    回覆刪除
  4. Raymond,
    怕熱定怕凍?哈哈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Chris兄,

    如此法流行,容乜易棺材舖生意都會執斗,殯儀業都可以榮休,甚或墳場都可以慳番。

    個人來講,對長輩都希望能給予風光大葬,土墳一畝,可惜經濟條件不達,真正是不孝子孫。

    >>>有用的用,無用的另作處理,剩下的就可以無污染的回歸自然,可謂很環保。

    那些有用,那些無用?既然睇得如此通達,為何不作器官捐贈,剩下那無用臭皮囊再作處理,甚或給予醫院作解剖標本?

    不過我聲明,我講得咁口響,實停我重係保守到暈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對呀!若你怕熱的話選冰葬。怕凍的就火葬吧!
    其實若果不是土葬要買地的話,我覺得土葬最方便,等幾年就自然分解,不用火不用化學品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最好是先捐器官,再葬,一了百了。
    用棺木也是不環保,求其搵生前用的夠被單包住就得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有意思,頗接近真正的塵歸塵,土歸土。火化屍體其實對環境污染很嚴重,會排出百多公斤的二氧化碳到大氣中。另一個較實際的考慮是成本問題,新技術開始時往往要付出較高的代價,一般人未必可以負擔。
    我也贊成先捐器官,處理屍體只是習俗和儀式的問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//人死了,生前的身體多美麗和強健,現在只是一個沒生命的「物體」。最好是先捐器官,再葬,一了百了。//

    catcat 同意 ! 同意! ^-^

    “生有限,活無限,活著的精神是立體的,肉身是表面的。可能傳統的國度裡,我們應盡力維護完整,但是,真正的完整,是人們活著的精神,支持器官捐贈,把愛心世世代代延續下去。”楊千嬅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朝明,
    100年前康有為寫「大同書」,刻劃他心中的理想世界,已經提議醫院旁就是肥料工廠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catcat,
    此所謂「遺愛在人間」也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若在處理遺體的過程中沒有污染環境,我覺得這個理念很好!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好野!簡單俐落,死後都少D圬染個地球,捐埋晒器官就去得更安樂.但係費用一般人付擔得起嗎?
    //用棺木也是不環保,求其搵生前用的夠被單包住就得了。//
    正,逍遙自在無牽掛!
    JL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Is it available in Australia? Or, where can I find such service? How much will it cost?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我曾經都諗過將自己遺體捐給大學作教學用途,物盡其用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This sounds good to me!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有6000千文化的人點睇?...naked in naked out !!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維珍航空下午2:34

    好OK喎! 不過香港好怪, 引入會搞好耐. 我諗我死時都未必可以有呢個選擇.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June,
    主要是製造冷凍和抽乾時要用電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匿名,
    澳洲還未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1. Fung,
    澳洲人申請車牌時,要答是否在意外死亡時捐器官的問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2. Heiman,
    如果不太貴都幾好,棺材都省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3. wiki,
    諗真同火葬咪差不多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4. 維珍航空,
    有些人的反應會是:「下?磨碎我的先人?點得!」

    回覆刪除
  25. 睇落好環保,如果系天然能源我覺得 perfect,
    反正死左,要火葬(都系用電),土葬(要棺材木⋯⋯ 一樣唔環保)。
    我同意D器官捐出黎先再搞。
    我都選擇自己甘葬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6. 感覺上呢種做法好似型.......

    P.S. 看1左你的網站很久,第一次發言。多多指教 :)

    回覆刪除
  27. 英雄美人公主娘,
    你在歐洲,當地可能較早流行這種方法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8. Shmily,
    多謝光臨。用「型」來形容,夠別緻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9. 義大利⋯⋯好難講,有個梵蒂岡系到左頭左勢⋯⋯

    回覆刪除
  30. There is paper coffin now. The following is an example.

    http://www.ecopod.co.uk/

    This is very good to the environment.

    Irene

    回覆刪除
  31. 英雄美人公主娘,
    這個方法同教義冇乜抵觸吧?

    回覆刪除
  32. 液化氮不是甚麼稀有的化學物,有時中學化學做實驗也會用到的。如果普及起來,成本會比火葬低得多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3. 我覺得幾好喎, 不過香港咁保守, 等多廿幾三十年之後都唔知有未.

    回覆刪除
  34. 我好支持這個處理喪葬的方式呀!
    感覺上, 冷凍沒有被火燒般恐怖, 且排除了雜質, 真真正正是赤條條的來去沒牽掛.
    在泥土內自然分解, 化作春泥再滋養新生命, 未嘗不是一個生命延續/精神長存的方式呢!
    香港現除土葬, 火葬外, 還有海葬, 即把逝者骨灰撒到某個指定海域去.. 也是回歸自然的做法吧..

    回覆刪除
  35. 司,
    習慣耳。只是見不到,其實火葬都很嚇人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6. Alan,
    流行起來時,可能會有「特惠套餐」甚至happy Hour優惠,哈!

    回覆刪除
  37. Emily,
    我都有同感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8. 這種葬法很環保,不過令人想起一句成語“碎屍萬段”,推行起來可能有難度

    回覆刪除
  39. 有無抵觸⋯⋯ 無佢都可以搞到有⋯⋯
    梵蒂岡=保守,乜都反對一餐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0. 碧潭,
    簡直是以前光說但做不到的「粉身碎骨」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1. 英雄美人公主娘,
    食古不化!

    回覆刪除
  42. 不知這個過程要用多少能源, 電是一定要的了, 但應該不會比火葬多吧. 看來剩下的物質比起骨灰要多, 而且不會放在痷堂, 一樣要用土地資源呢~

    回覆刪除
  43. 很有趣的題目, 引用了你的文章.

    回覆刪除
  44. 謝引用,請便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5. Chris,
    “粉身碎骨渾不怕,要留清白在人間”,看來以後人人都能成就烈士美名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6. 向那些守舊的人遊說,冰凍麻醉之下,不會感覺「疼」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7. 美利堅有個子彈葬法 可以試試

   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10801/1/2w3f4.html

    回覆刪除
  48. 咁正?靠表面證據來看,我會選這冰葬。

    shiren

    回覆刪除
  49. 或會幾年後普及的,不過祝大家長命百歲,有排未駛諗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