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

綴網勞蛛

這隻蜘蛛在我的前園花叢之上,上星期花了一整天的時間,張起牠的網。

牠的網風吹不壞,連下了幾天大雨,牠還是守在那裡。

昨天還在的,今天網完整無缺,蜘蛛已經不見,可能被鳥吃了

這就是大自然。

「我像蜘蛛,
  命運就是我的網。」
  我把網結好,
  還住在中央。
  呀,我的網甚時節受了損傷!
  這一壞,教我怎地生長?
  生的巨靈說:「補綴補綴罷。」
  世間沒有一個不破的網。
  我再結網時,
  要結在玳瑁梁棟
  珠璣簾攏;
  或結在斷井頹垣
  荒煙蔓草中呢?
  生的巨靈按手在我頭上說:
  「自己選擇去罷,
  你所在的地方無不興隆、亨通。」
  雖然,我再結的網還是像從前那麼脆弱,
  敵不過外力衝撞;
  我網的形式還要像從前那麼整齊——
  平行的絲連成八角、十二角的形狀嗎?
  他把「生的萬花筒」交給我,說:
  「望裡看罷,
  你愛怎樣,就結成怎樣。」
  呀,萬花筒裡等等的形狀和顏色
  仍與從前沒有什麼差別!
  求你再把第二個給我,
  我好謹慎地選擇。
  「咄咄!貪得而無智的小蟲!
  自而今回溯到濛鴻,
  從沒有人說過裡面有個形式與前相同。
  去罷,生的結構都由這幾十顆『彩琉璃屑』幻成種種,
  不必再看第二個生的萬花筒。」......

上面藍色文字,節選自許地山的短篇小說「綴網勞蛛」 開頭部分(小說全文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