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

我不看北京奧運

我不會看北京奧運(電視轉播),因為我從來不看奧運。

你看這個澳洲的奧運游泳選手 的身體,我只可以用「慘不忍睹」來形容。

一個正常的女人,會長成這樣的嗎?

我從來不看奧運,因為我對人在運動場上拼老命地爭那一分一秒一分一寸的活動,覺得極之無聊與悲哀。

古語有云:「流水不腐,戶樞不蠹」(流動的水不會腐臭,常轉動的門軸不會有蟲蛀 )。體育應該是有益身心的活動,人要促進健康,多運動的好的,這一點我絕對同意。但是,假如不是隨意玩玩,而是尖端地爭取甚麼「世界第一」,是極之「不健康」的活動。

作為觀眾,你或會覺得「很好看」,但你有沒有想到,這些出賽的運動員,之前要受到多麼殘酷的訓練?成功的後面,不單是有「汗」,還有「血」和「淚」。

強顏歡笑,以顯示不乏「體育精神」的落敗選手,更不用說了,回到更衣室還會笑得出嗎?

在體能比賽中取勝,是甚麼勞什子的「光榮」、「為國爭光」?我完全不能認同。

為了在國際比賽出線的殘酷訓練,足以影響運動員身體的發展和一生的健康。

為了製造頂尖的運動員,國家(尤其是那些共產主義的國家如前蘇聯、北韓和中國)會自幾歲大的兒童中選拔有潛質的,加以特別訓練。他們被剝削一般兒童的求學機會,為國家犧牲自己最寶貴的青春,選出一千個,真正能在競賽中出人頭地的有幾人?其餘的都是浪費了-----有些要在二十餘歲便「退休」,消失於茫茫人海,少數的會成為教練,幫助製造更多的國家選手。

經年累月,一天幾個小時的訓練、 訓練、訓練,不停的跑、跳、游,一切生活作息要服從於訓練日程,很多運動員肢體受到傷害、被迫「不正常」地發展。

還有,服食禁藥!

當然表面上是禁止的(暗地裡、聰明地、 有計劃地服用禁藥,不做才怪),但是要運動員要嚴格照指定的餐單進食、加上大量的「高營養」、加工製造的「健康補品」來提高體能,是一定的了。

我在那些專門店看見那些一桶桶的「營養粉」,我就感到毛骨悚然。這類加工補品,對運動員身體的長期健康是否有益,我極感懷疑。

另外一些運動,例如很多人都愛看的女子徒手體操, 動作輕盈柔軟,夠健康了吧?

你以為啦!

女子徒手體操選手,身體發育被 壓抑,絕對不能長高和長胖,訓練過程慘無人道。很多選手有Eating Disorder,而肢體關節過度操勞,傷患纏身一生不去。很多女子徒手體操選手,六七歲被國家選中開始訓練,14歲第一次參加奧運,18歲第二次,22 歲時已成「老將」,能再獲鑊殊榮者少之又少。他們退下來之後的生活,電視機前看奧運興高采烈的觀眾,是不會關心的。

我看過一篇英文報道,一對雙生姊妹花,其中一人獲選為女子徒手體操選手,記者比較他們自小到大的體形。

正常的雙生姊妹,都是相貌身材很相似的,但是他們一個長成5尺6/7寸玲瓏浮凸女郎,做體操選手那一個呢,由於她接受的訓練,維持在5尺上下;成年之後的身體,也只像一個十二三歲的平胸女童。

到底誰比誰更健康,也不用我說了吧。

以下一段「學術中國」上的文章,請大家細讀:

「......他們從小就接受著嚴重偏斜式的培養,文化知識欠缺,一身的傷病,他們怎麼辦?雖然每次大賽時運動員都在說要有一顆平常心,但誰真能提著平常心上場?這些加劇競技體育的彩票化的行為中也不乏政府行為,這就使得運動對那些運動員來說已變成了一種冒險、賭博,一贏百贏,一輸百輸,於是平時大量、高強度訓練就像是應付高考的學生的衝刺,不但透支了運動員的體能,而且這種玩命也損害了運動員對體育運動本身的熱愛,破壞了他們對中國體育事業的正確認識......」( 指甲蓋上的體育強國 )

延伸閱讀:體操冠軍爆黑幕
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2 則留言:

  1. 首先要說我在大陸,你這篇文章我在GOOGLE搜到看的。
    你的這些觀點我不同意。原因有4。
    1,就您已運動員身體“慘不忍睹”的觀點我有要說的。
    你說的是“一個正常的女人,會長成這樣的嗎?”
    這我要說,不說是運動員了,人活在世上就沒個健康不健康的。
    往小了說,辦公室坐多了前列腺有毛病,開的士的也這樣。在紡織工廠做事的肺不好。電焊工眼不好。就是藝術家畫畫吸多了松節油那味還對身體不好呢。
    我是幹電腦這行的,手裏成天抓著鼠標,手腕上都磨出個繭了,硬硬黑黑的。別人問起來我還挺驕傲的這個繭。
    往大了說肯尼迪,林肯不都是在幹總統的時候被殺的?
    健康?什麽是健康?那麽為了健康什麽也不幹好了。躺著最健康。躺長了還出褥瘡呢。
    職業運動員的職業就是運動,他們的身體也不需要您來“慘不忍睹”。
    而您在說“一個正常的女人,會長成這樣的嗎?”,在我聽起來就象是說幹一個管道工的體臭,說一個大街上的清潔工手髒一樣了。
    您覺的這樣合適麽?

    2 我也痛恨“共產主義的國家”對運動員的摧殘,不管是被逼還是勸誘都是沒人權的表現。但是僅僅因為個別“共產主義的國家”的一些這樣的行為就去否定整個世界的所有體育運動事業。
    確實是毛骨悚然,確實有「血」和「淚」。也許是您本身就不喜歡體育的原因,而讓您只去看那些毛骨悚然的確實有血與淚。但是您就不能去看一下那些光榮與夢想,和奪冠時喜悅的淚水呢?

    3 其實體育本來就不該和國家政治粘上邊,奧運提倡的也是不要太注重國家榮譽。
    每一個偉人都有自己的信念。但有時候成功不是光靠個人的榮譽這樣的信念就能完成的。奇迹有時候就要靠「光榮」、「為國爭光」。也許在您這樣的海外華僑眼裏「光榮」、「為國爭光」都不太實在。但是古時候那些民族英雄抵禦外敵時的故事不也挺值得歌頌麽?
    退一步說,趙子龍長坂坡七進七出,要是進敵陣之前高喊一句For my Honor!!那麽這個故事夠浪漫麽?
    世界上的所有一切都是為了個人的榮譽,那不是太空虛了麽?

    4 體育運動的訓練肯定有它殘酷的一面。但是,不這樣訓練能出成績麽。冠軍不是靠你說的“一生的健康”就能拿到的。
    得到當然得要有付出!沒有付出能成功麽?司馬遷為寫史記付出了什麽?居裏夫人為了科學付出了什麽?
    是的,運動員們為了那虛幻的榮耀付出了太多太多,但他們一定不需要您的那句“到底誰比誰更健康,也不用我說了吧。”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不是反對所有的運動,「躺在那裡最鍵康」?何言也!
    我贊成康樂的運動,以健為康為目標的運動,甚至是到一個程度的競賽運動,但不是國家榮譽勾不要命的訓練。這觀點老兄和我是相近的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