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9日 星期五

告別華商周報讀者

我是在1994年7月接手編輯第24期華商周報的,現在大家手上的一份,是2007年6月的第337期。

換言之,我編了314期的華商,時間剛剛好是13年,算得是昆士蘭最資深的本地中文報紙編輯了。

做完這一期,我會正式退休,繼續我個人的興趣,如學術研究、旅行和學習一些新事物。

這13年來,華商的篇幅由24頁擴充到現在的60頁上下,排版的電腦由還未有Pentium的486型到今日的Pentium 4,硬碟由十三年前的幾百Megabytes到現在的幾百Gigabytes,大了1000倍!

版面、文章內容、作者群,變了又變。一開始,我已經是寫寫寫,由於在澳洲搞報紙,人力資源的支援很有限,過往由於想有不同的內容,除了本名「梁煥松」,我用過很多的筆名,例如:

寫「老編遊記」的的「老編」
寫電影的「綾子」
寫「癲狗週記」的「杜白文」
寫笑話的「譚冠文」
寫食經的「司馬子期」、「飛哥」、「探子」
寫報導的「資料室」、「華商記者」、「記者妹」、「小龍女」、「碧琪」
寫「私人醒」的「鍾近榮」
寫試車報告的「車公子」
寫生活雜文報告的「戴南仁」......

現在向大家招認,這些作者通通都是我的化身!

我在移民之前,一直是做政府內部行政和管理學培訓的,做編輯並非我的本行,想不到1994年4月移民澳洲,,三個月後擔當了這個職位,一做便是13年。

在職位上邊學邊做,由一個徹底的「電腦盲」成為現在的略識之無,起碼學曉中文打字、編輯文章,上、下載和後製相片,最高興是發揮了我的寫作潛質,並且從中交了很多朋友。

這幾年來,我逐漸退出了一些華人社區組職的職務和會員資格,只保留著4EB民族廣播電台的會籍。去年為「美慧社」做第十次一年一度粵曲演唱會的司儀,活動達到空前的成功,應是我劃上一個完美的句號的時候了。

4EB民族電台的節目,我暫時還會繼續,SBS電台的文化講座是否繼續,還在考慮中。隔星期三舉行的「藝文雅集」會繼續,有興趣的朋友請在「藝文雅集」的網站 查看講題和舉行地點,也可以打電話給我。

我一定還會寫文章的,會登在我的兩個博客網站上:

http://chrisleung1954.mysinablog.com

http://chrisleung1954.blogspot.com

自從2005年底開站以來,我一直保持天天有新文章發表,大家有興趣的話,網上相會和留言吧。

我在這裡,請各位讀者和作者,繼續支持華商周報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如果可以的話,我也想看看由您編的一份全完整華商周報.華商周報的風格,跟香港的報紙相似嗎?

    我今早跟我媽媽一起看你的blog, 她也一次過看了十多篇你的文章呢. 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華商是免費派發的報紙,收入全靠廣告。我想和其他地方的差不多吧。
    我離開之後,老闆會大改版,廣告更多,而且不再付稿費給投稿的人,內容如何,我都無眼睇了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