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

國語流行曲:我的Top 20(下)

(續上篇)

15. 回想曲(蔡幸娟)

上面選了鄧麗君,現在不能不選「小鄧麗君」蔡幸娟。同樣是十多歲便出道,其實兩人是相差近20年的。蔡幸娟初期的歌,真有多少鄧麗君的影子,但蔡幸娟的聲音清麗一些。近年她大量用自己的風格翻唱老歌,出版一系列「中國娃娃」為題的唱片。蔡幸娟已開始步入中年,歌藝更形成熟,近年一張「絕版情歌:真情」更有圓熟的拉丁風格。我選這首「回想曲」是她少女時代的傑作,聽來甜到入心。

16. 飄零的落花(蔡琴)

「何日君再來」作者劉雪庵的作品,我在這篇文章詳細介紹過這首歌。曲詞和旋律配合完美無暇,由蔡琴唱來絲絲入扣,聽出耳油。蔡琴把許多老歌重新包裝,用自己的風格唱出,是讓很多較年輕歌迷認識的功臣。蔡琴的「老歌」CD,哪個音響發燒友不知道?她甚至可以比美原唱甚至超越一步,除了她的歌藝的確了得之外,幕後的編曲和伴奏都有過人之處。

17. 晚風(葉倩文)

80年代徐克導演的電影「上海之夜」的插曲,由鬼才黃霑作曲,葉倩文唱。「晚風」有國語和粵語兩個版本。一把小提琴伴著輕盈的歌聲,優美易唱的旋律,浪漫溫馨的風味值得給滿分!

18. 舉棋不定(張清芳)

台灣的張清芳,有天使一樣的少女聲音。她的作品流行到香港的不多,但這首「舉棋不定」,我一定要介紹給您聽。

19. 現在的我最需要人安慰(鄺美雲)

「香港小姐」 (季軍?)出身的鄺美雲,原來唱歌一樣來得;不但是粵語歌,她還到台灣灌國語歌,真不簡單哪。我的印象中,日本才女中島美雪作曲作詞的「Rouge」改成的「容易受傷的女人」,還是鄺美雲先唱國語版,才到王菲在香港唱紅的粵語版的。鄺美雲歌藝純熟,聲音柔和,這首「現在的我最需要人安慰」有兩個版本,一個叫「前奏版」,一個叫「風情版」,後者用大型樂團伴奏,以「狐步舞」節拍唱出,是我的選擇。

20. 我願意(王菲)

從北京到香港發展的王菲,個人形象和歌藝一樣別樹一幟,演唱演譯技巧之高更使人耳目一新,難怪可以短時間內征服了萬千香港歌迷。這首「我願意」的深情表現,使我這個較少聽「新歌」的老古董,也要另眼相看!

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