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

Close Encounter of 韓國妹

我真是想也沒有想過,在澳洲會見到那麼多的韓裔人士。

這幾年來澳洲讀書的韓國學生很多,聽說那邊進大學的競爭很厲害,有些學生被逼得很慘。近年韓國經濟強盛,有能力送子弟出國留學的漸多。同時有北韓共黨入侵的威脅,像以前的香港一樣,有辦法的家庭都常先送孩子出國再作打算。

我每天坐火車到市區上班,沿線都有韓裔學生上車;他們很多在市中心的大學和英專讀書。東方面孔在西方人眼中都差不多,但我們很容易可以看到分別的。假如聽到他們一開腔說話,來自中國、香港、台灣的華人都能明辨,日本話和韓國話也很容易聽出分別的。

市面上的韓國餐館和韓國食品雜貨店越來越多,以照顧在這裡的韓裔的日常生活。亞洲的年輕一代,因著韓國電視劇和電影大行其道,對韓國的文化風尚頗有愛好。所以本市近來開了很多韓國人主持的髮廊,都走中上的路線,比一般華人開的髮廊收費貴一點,但店面比較整潔和美觀,亞洲學生和本地西人也趨之若鶩。

上班的火車上,我常常和一個韓國女子同車,傾談之下,知道她叫Michelle,嫁了個澳洲丈夫,目前在唐人街開了一家髮廊,於是我去幫襯一下。她旗下的都是韓國裔的女髮型師,都是青春年少的二十餘歲年紀

這是我初次和多個韓國女性短距離接觸,可以仔細看過清楚。

約二十年前曾經到過韓國旅行,在漢城--現在叫「首爾」--的街頭咖啡店坐了半天,眼看來來往往的白領麗人,不禁暗地叫好

Michelle 老闆娘店內的女髮型師,都是和我以前的韓國女子的印象相符,皮膚白、身裁高、大眼睛,秀麗而有英氣的眼眉,和挺直的鼻樑,堪稱現代美女無愧。

在澳洲幹剪髮這一行的,大抵是陰盛陽衰。韓國妹為客人洗頭和剪髮,都比一般鬼妹、越南妹或華人妹髮型師來得細心,使顧客更舒服,用的時間較長,剪得整齊貼服一些。

可惜的是,她們一般的英語很爛,我向他們多講兩句都不明白,只會微笑不答,我又不懂韓語,真是「雞同鴨講」,沒法溝通。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