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

寫博大法

我每天發一篇文章,除了4月回香港的一個星期,一直沒有停過,文章積存到今,有三百多篇了。

我在開始的幾個月,主要是整理自己的舊作品,重新編訂發表,貨源逐漸短缺,要寫新文啦。

我對自己相當滿意,到現在還未斷過一天的稿。有很多朋友問過我,到底是怎樣做得到的。

我的工作是報紙編輯,天天就是看資料,不論是在家還是在辦公室,都是在網上遊逛。少不了的,當然是看新浪博友的大作----看了那麼多資訊,自然是有所啟發,可以是人寫我又寫,也可以人說東我偏說西,不愁沒有題材可寫。

有時我在博友的文章之末留言,不適宜長篇大論,有意猶未盡之感,把它發揮一下,旁徵博引,又是一篇新文章了。有過很多篇,都是這樣產生出來的。

我隨身帶一個 1 G. 的 USB Drive,我一輩子寫的文章都在裡面,也有近一百萬字了吧。新寫的每篇新文章,都在裡面儲存,另外在家中的電腦備份。

通常我想到有甚麼新題目,便開一個新檔案,有時只有題目,加上一個引子,有些一點內容也未有。USB Drive裡常常有幾篇開了頭未完成的文章。這沒所謂,我的生活很簡單,沒有甚麼雜事,腦子經常就是在思考。每有所得,馬上便打它一兩段,想到甚麼就打甚麼。

有空時就把內容修修補補、增刪潤色、搬前搬後,幾篇文章同時孕育,那篇成形了,便可以發表啦!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