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

有賭未為贏

唏,「有賭未為贏」?阿Chris 連「有賭未為輸」這句著名的廣東俗語也搞錯!

沒有搞錯,因為俗語歸俗語,「有賭未為贏」的確是實情。 

說「有賭未為輸」的人,大概是認為一直在輸也好,只要繼續賭,就會有新的機會,手風一回順,說不定馬上就可以轉敗為勝。

可不是嗎?譬如打麻雀,手風不順,連輸了十幾圈、盛錢的抽屜見底也好,忽然如有神助,連摸幾鋪辣子,花花綠的鈔票滾滾而來,翻本之餘還有賺,樂死啦。

我想沉迷賭博的人,也是在追求這種大起大落的刺激吧。

現在香港和澳洲的股市都是價位高企,節節向上, 今天上午入貨,下午收市時身家已是漲了一筆,難怪這樣令人瘋狂,連一般的師奶、退休老人、甚至於拿著學費貸款的大學生,也入市炒股票。

我認為看公司業績來買它的股票,長期持有做其「股東」,待公司業務增長送股和派息來賺錢,是「投資」;買股票不問其公司的實力,只望它價位上升多少便賣掉,是「投機」,無異乎「賭博」

有些人見手上的股票升了,或買賣幾次之後,發覺真的有錢進帳,馬上便豪氣起來,簽信用卡買這買那。很多澳洲人都是這樣,所以消費市場大旺;我想香港的情況也是一樣的吧,聽說近來豪華食肆的生意好極。
「車!濕濕碎啦!都唔夠我一個價位!」和叫酒樓伙計「先來一個碗仔翅嗽口」,是香港70年代股民的經典名言。

我記得當時的風光沒有維持多久,恆生指數便由最高峰的1700多點滑落,滑落再滑落到130點,很多人炒股票失利,先花了的錢沒法還,弄得債台高築。有人失掉抵押給銀行借錢炒股的自住居所,有人走投無路跳樓自殺。

以打麻雀為例,手上贏了多少也好,一日未打完北圈最後一鋪,結數下樓去酒樓開飯,抽屜裡的錢還不是你的。

就算今次你忍手帶了錢回家,繼續賭還是會有輸的機會。在這方面我是最悲觀的,因為我從來沒認識過因賭而致富的人,但是因賭而家散人亡的朋友,我就認識好幾個。 

所以我說:「有賭未為贏」。 

延伸閱讀舊文
爛賭累人(上)
爛賭累人(下)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