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

我的宗教教育(下)

(續上文)小學會考之後,我獲派位到名校「九龍華仁書院」,是歷史悠久的天主教中學,由愛爾蘭耶穌會的神父主辦的(見前文 我的神父師長)。溯本尋源,基督教是馬丁路德幾百年前從天主教中分裂出來的,現在兩者所用的聖經大同小異,但教義就有些不同。
天主教有全球統一的教會機制,由梵諦岡的教宗為首;基督教友可以自由成立新教會,沒有一個中央的教廷控制。天主教堂每天都有「彌撒」,依照標準的程序進行,不像基督教的「主日崇拜」一星期一次,容許自由發揮。最多人知道的,當然是天主教不允許教友人工避孕、墮胎和離婚,不允許神職人員結婚。另外天主教的傳統「聖事」,如告解、堅振禮、定期守齋等等,基督教俱廢棄不用。
天主教在三位一體的神之外,兼奉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為「聖母」,為立像,教徒可以向聖母禱告。另外教宗可以把去世的好人「封聖」,使之成為「聖人」,有些教徒還會向個別的聖人祈禱......這些習俗嘛,基督教是反對的。
我讀的基督小學是「老師兼職傳教」,現在的天主教中學是「神父老師」;他們本來就是專業傳教,對教義的理解理應十分湛深;但是學校的政策很開明,是以正規教育為主,傳教為次,神父都是嚴格依照課程授課,教我們英文、生物、物理、西史等等,堂上絕少向我們「講耶穌」

神父只在 「宗教知識」(Religious Knowledge)課 中才會講聖經,但只是作為知識來傳授,目的不是勸我們入教,也絕不像我的小學老師,時常叫我們不要「迷信」、不要跟家人拜祖先和「拜偶像」。神父在課堂上時常鼓勵我們討論教義,有好些不可解的地方,例如我們問人類原祖阿當夏娃二人,和大洪水後死剩挪亞一家,怎樣先後二次愆生成全世界的人口、豈不是所生的子女兄妹亂倫?有一位神父乾脆說「不知道」、「也許當時世界上有 "其他人"」!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,很是客觀,與一些傳道人無論如何為聖經護短的狂熱作風大有分別。

我在中學時用的聖經,路加福音「五餅二魚」神蹟一段,看我讀得多精細 

中學的一至三年級,我們用特別編寫的英文版的要理教科書,四年級是用Knox版新約聖經的「路加福音」原文,五年級是Knox「宗徒行實」(基督教譯為「使徒行傳」),使我們對耶穌的事蹟和早期教會的發展有全面的認識。期間我深入研究聖經,也參加過讓我們課餘自由報讀的「領洗先修班」。雖然我最終決定不領洗,沒有成為天主教徒,但是有一段時間我立志要做好人、追求靈性的心很熱切,曾經有幾個月是天天早上望完7時的一堂彌撒才去上課的。
中學畢業之後,我留在華仁讀兩年大學預科。這兩年學校不設「宗教知識」科,改為「倫理學」(Ethics,或稱「道德哲學」),更專注地研究道德的問題,與傳教的距離更遠。
擔任倫理課的白禮達神父(Fr. Brady),開啟了我的興趣,我卒之走上大學專修哲學之路。其間我又對佛學產生興趣,在「中文大學校外進修部」讀了兩個由佛教法住學院院長霍滔晦先生主講的佛學課程,到香港「佛經流通處」拿了一堆佛經來讀,又在大學中文系選修佛學,不過最後也沒有成為佛教徒。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2 則留言:

  1. The Vulgate bible is a corrupted version, if you like to read bible, I highly recommend you King James bible, For it is the most accurate and faithful translation. May God bless you brother 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。
    King James也是我常翻的,和Revised Standard Version和New English Bible合參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