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21日 星期三

我考IELTS(雅思)記

IELTS(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,音譯「雅思」)是每個申請留學澳洲的人必要考的英文試,就好像留學美國要考TOEFL(托福)一樣。

我在90年代初期申請移民澳洲,經過一年多的審查時間,卒之收到澳洲政府寄來的公函,知道大致上沒問題,並且通知我考雅思試。這事端的奇怪,因為是前所未有的。

只有學生才要考雅思的吧?申請移民澳洲的話,以往移民局審查學歷時,見申請人有香港的大學學位,便認為已經具備足夠的英語程度,頂多是打電話來問幾句,假意和你澄清一兩項資料,試試你的英文對答。移民要考雅思英文試,我屬於香港人的第一批了。

考試日是星期六上午,我依時到達香港理工學院的臨時試場,首先獲派簡章,知道要半天之內要連考四科:Reading、Writing、Listening 和 Speaking。


環顧左右,大多是年齡比我小一大截的年輕人,唉,「臨老學吹打」已經可笑;我一出社會做事便是全部用英文,年來不斷改下屬的英文,近幾年當了香港公務員訓練署高級訓練主任,學生之中不乏西人高級公務員,現在要被人考英文,真是可悲。

考試的形式是傳統的,可能是我離開做學生的日子太久了,竟然有點生疏的感覺。考Reading時,要速讀一篇文章,跟著回答一堆有關該文章內容的問題,我發覺自己缺乏了以前考試的自信和得心應手的感覺。

我素來考試總是提早完成離場的,記得我1971年考School Cert.,每科都不例外;尤其是中文作文,限時三小時,要寫800字,我只用了一小時,寫了2000多字,舉手交卷早退,全場考生面面相覷。結果會考中文科我考到「優」,讓我在朋友面前洋洋得意好幾年。今次考雅思Reading這個環節,我僅僅夠時間用,莫非是退步了?我的額角微微冒汗。

可能太久沒參加考試,不習慣了,好在熱了身之後,越考越順。跟著的Writing、Listening,都是以澳洲留學生的Scenario出的試題,好吧,返老還童了。

最後一個環節,考會話,我被排在12時35分,即是最後一個。敲門進去,見到考官是一個西人女老師,正在把一個卡式錄音機弄來弄去,原來口試要錄音為證,但機器剛考到我便不動了。我說:Could I have a look? I am an expert of this sort of equipment. 我三兩下子便幫她搞定了,跟著開始口試,她可能感激我拔刀相助,對我特別Friendly,隨便談談生活小節,便完結了這段所謂「口試」。

之後,收到寄來的雅思成績: Reading 6.5分、Writing 8分、Listening 8.5分 和 Speaking...9分,是滿分! 考官果然識貨,成績非常合理,哈哈哈!

不久,領事館通知我,移民申請批准了,叫我帶齊護照上去辦手續。他們把五年自由出入澳洲的PR(永久居民)簽證Sticker,分別貼上我和太太兩本護照上,就是這麼簡單,開始我人生的新一頁。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