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

一失牙成千古恨

近日上排牙齒左側最後一隻大牙痛得厲害,用手碰一下已經可以感覺得到動搖,可能不日要光榮退役了。

人年紀大了,骨質失鈣, 牙床收縮,根基不穩,牙齒自然會鬆脫。我這隻牙現在的慘情,說起來,更是我『陸雲廷睇相,唔衰攞嚟衰的.....


70年代,我服務於香港政府,尾二的大牙痛了幾天,我的一班下屬說:梁sir搵政府牙醫啦,唔使錢架!我就打電話,說很痛,取到即日排期,馬上前往該政府牙醫診所。

看我的是一個西人牙醫,略看一下就說是蛀牙,提議我拔掉,我一時懵閉閉,說好吧,就這樣給他拔掉了。

其實牙齒有蛀壞,大多數情況可以補,更嚴重的可以根管治療(杜牙根),一個永遠正確的原則:能夠保得住隻牙就最好。三下五落二拔掉,牙醫的工作就簡單了,卻是沒有由病人的福祉作慎重考慮!

一排牙齒,中間少了一隻,咀嚼起來當然不會很稱心。過了一兩年,政府推出『公務員看私人牙醫津貼計劃』,剛好有個老同學從英國留學牙醫回來,他的診所開業大吉,極力向我游說幫襯。我又是想,反正不用自己錢,又可以關照朋友;於是依他所言,做牙橋,從尾牙搭過去,一隻變兩隻, 填補了上次脫牙遺下的一個空位。


圖片來源
這樣做,要將好好的旁邊的牙磨細,才套上那個牙橋,而我那個同學的手藝平平,做得不太好,只是搭一隻尾牙,沒有兩頭搭,所以不穩固,長年咀嚼獨力支持那隻牙不堪負荷。

之後我看過的幾個幾個牙醫,看見我這個牙橋都頭擰擰,積有微言。說真的,能捱得到今日,也算是奇蹟!

現在的情況,一脫就會是無兩隻,一邊大牙幾乎是有下無上,沒法咀嚼,補救的方法只有是植牙,澳洲的價錢是五千到七千澳元一隻,今次破產了!

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 ............

7 則留言:

  1. Raymond上午9:56

    年老時,有牙吃食物很重要,要愛護牙齒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乖乖,香港植牙要成三萬一隻,真係趁你病...

    Chris兄要盡量介食燥熱食物,每日同d牙做下運動,早晚叩齒五十下,如方便食完野輕擦次牙,或瀨口,臨訓覺前一定擦牙,冇左牙力真係慘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下面失去,不補回上面的過幾年好可能自動脫落,可以植牙就最好植回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如果兩隻係黐埋,為慳水慳力,可唔可以一支 implant 殖兩隻或多隻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Simon CHEUNG晚上7:49

    那西人牙醫真可惡哩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//略看一下就說是蛀牙,提議我拔掉//
    No X-ray first back then? -zpdrmn

    回覆刪除
  7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