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

1956年百貨公司廣告

網友分享一段1956年的瑞興百貨公司廣告,原本刊登在工商日報的:

「瑞興」是著名的百貨公司,專賣外國高級貨,與「連卡佛」、「龍子行」「先施」、「永安」等名店齊名。瑞興的老闆古勝祥,曾連任多屆百貨業商會會長。

這段廣告,除了當年的標價有參考價值,有趣的是一些物品的叫法,現在要猜是甚麼了。

就我所知道的,略加註解如下,歡迎大家補充資料。


彈弓泳褲:用富彈性物料製造。

什色 = 雜色

新花:新款圖案或花紋

砵恤:士砵(sport)恤

原子女角褲:富彈性的女裝三角褲

36"封新花 「o連仁」:36英寸闊度的 linen 布料(通常裁製床單、被套之用)

士彬麼嘻:spin mohair,高價的羊毛線織成的衣料
............

25 則留言:

  1. 56 年我呀媽帶我去「豐昌順」買校服,去「陳更換」買小孩衣物,去「山打」買皮鞋,至於「瑞興」、「先施」、「大新」、「永安」四大公司,行都不敢行,遑論購物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家幫襯上海街的「李家園」。
      那時的公司,在一角設立收錢處,用頭頂的鋼線網絡連接各櫃台,開單、收錢、找錢,一扯線,那個錢兜仔在上面飛來滑去,很好看。

      刪除
  2. Raymond上午9:28

    女腰帶,應是女性用的腰箍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Raymond上午9:50

      或許有誤,待查!

      刪除
    2. 腰箍的價錢應該比胸罩貴還是平?

      刪除
    3. 可能是Garter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Garter是「襪帶」,吊絲襪的襪頭使之不向下縮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Raymond下午3:29

      應該不是肚箍。看五十年代瑞興公司的廣告,倘賣的是肚箍,會寫肚箍,不會用腰帶字眼。再者,肚箍價錢很貴,名牌子者要十多港元一個,並不是一般女士可以隨意出錢買難受!若是吊襪帶,亦會這樣寫,不必婉轉說成腰帶。
      我推測,是否裝飾用的帶子之類,綁在連身裙腰部位置!

      刪除
  3. 各位提到的讓人有時光倒流的感覺, 勾起我一些回憶。
    1965年我在南北行(文咸西街)當 “後生”, 就送過貨(日本進口的日用品)給 “李家園” “陳更煥” “龍子行” “占飛” 這些百貨商店。 李寶椿大廈地下一邊是賣 英國 “大鐘嘜”, “山打” 皮鞋在另一邊。斜對面有一家 “北京” 鞋店,還幫客人做皮鞋。
    女腰帶應該不是腰封,腰封應該是尼龍內褲加上一節很寬的橡根褲頭, 叫 “肚箍”。
    又,“頭箍” 是當年陳寶珠年代少女用來把頭髮攏向後面的東西。
    記憶中, 65年 一打彈弓襪批發價約HK$15 至 22, 手巾每打批發價約6、 7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閣下在文咸西街工作時是哪一間寶號?認識[百昌堂]嗎?

      刪除
    2. 想不到在網上有文咸西街的街坊。 很高興!
      已經快半個世紀了, 記憶有些模糊但印象還是有的。[百昌堂] 在文咸西街頭,記得門面不大, 很沉色, 招牌是一塊很古老的牌匾。[百昌堂] 斜對面應該是 “聯大行”,對面應該是 “華一”。[百昌堂] 隔鄰一、兩間應該是 “華貿”, 上樓的樓梯要到最裡邊。 再隔鄰二樓是 “振盛船務” 代理 輪船“大寶山” “大寶石” 往來星、馬;這裡的對面是 “利豐行” 。 (經營臘味, 一年營業幾個月, 其他時間在店裡打乒乓球。) “利豐行” 隔幾家是米商 “乾泰隆”, 能從文咸西街穿過 “乾泰隆” 到 永樂街。 “乾泰隆” 隔幾家是米商 “黌利” 。 (這兩家米商是文咸西街潮州人的龍頭, 每年春節是他們先點鞭炮後其他商行才跟著放。 另一家米商 “廣新行” 在 [百昌堂] 那一邊的文咸西街中段)。 不知道49年前的 ‘場景’ 有否錯漏。
      小弟1965年在 “黌利” 的隔壁 “中孚行” 的隔壁, “友泰祥行” 當 ‘小公司’ (南北行稱 ‘後生’) , 按以前習慣, 公司包食包住, 一幹三年半。 “友泰祥行” 隔鄰是一家參茸行, 對面就是 “安達”,“安達”隔鄰是經營食油的 “南成行”。南北行街尾向三角碼頭那一段印象就模糊多了!
      南北行有家secure 叫 “文咸西約”, 有一位伯伯背著鳥槍巡邏, 它是 “南北行公所”的前身。 本來,文咸西街中段,[百昌堂] 那一邊有家 “嘉華銀行”, 看門口那個secure 阿差也有一支鳥槍, 記得暴動那年換成一支曲棍球板。
      文咸西街 (何止文咸西街) 這些年徹底變了樣, 香港再不是以前的香港。 閣下不會還在文咸西街吧!
      樹老根多, 人老話多。 Sorry 版主, sorry 各位訪客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老兄資料寶貴,請也請不到呢。
      你的留言被過濾了去spam folder,我半天也不發覺,現在救回來了,對不起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tc (Montreal)上午10:44

      謝謝版主的搭救, 免我的留言淹死在 spam folder 中。 也使我對 John Lee 兄算是有個交代。
      其實, 这也不是什麼資料, 只是少年時一點褪色的記憶而已。 小弟在文咸西街, 永樂 (西) 街, 德輔道西, 干諾道西 (即三角碼頭一帶) 工作三十多年, 比較熟悉罷了。
      謝謝版主,謝謝John Lee 兄。 -- tc (Montreal)

      刪除
  4. 彈弓泳褲:用富彈性物料製造。
    我還以為是褲頭內藏彈弓的泳褲,因現在仍有這種東西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是70後,好奇問:50 60年代既中上層女士係咪普遍用腰封、corset,肚箍之類?因見嗰時啲明星條腰細到唔合比例,好似林黛女士,有肉地,但係條腰得21 22吋,係好靚,不過覺得唔係天然既。-Athena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Raymond下午3:16

      上世紀四五六十年代,歐美澳洲的女士有此風俗,女孩子到了十二三歲,母親就會帶女兒買第一件girdle,星期日到教堂上穿著!當時,不少機構規定,女職員要穿上girdle上班,以示莊重!

      香港那時,一般華人婦女,應沒有這習慣。上流社會或電影明星,有此習慣否,或許有罷。

      姓徐的女歌星,條腰應是穿上塑身內衣塑出來的!

      刪除
  6. 松兄,各網友:

    1956年的時候,普通打工仔幾錢人工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50年代,普通打工仔月薪百零二百元。
      打住家工的女傭媽姐,事頭包食宿,僅得幾十元一個月都有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打住家工的女傭媽姐30元月薪,行用舊曆,舊曆有潤月那年有13個月,要多收1個月薪金.
      差佬月薪240元,巴士拉閘80月薪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有個姑婆做同一家人的媽姐幾十年,到最後事頭負責生養死葬。

      刪除
  7. 六十年代中我家住在彌敦道油麻地小學對面石壁道口的大厦,那座大厦大家都知道有兩種味道吹來吹去,二樓是粵劇學院,大煙味特濃,另一層是賣巴基斯坦架喱!
    買衫買鞋必到-李家園,伊人恤,槍牌恤(當時他們都有賣學生恤衫) 。買鞋就到山打(山打鞋山打鞋山打最靚喺皮鞋)或鶴鳴鞋(他標價首創新$9.99之類非常美式),其他的百貨公司呌美姜百貨公司(在旺角山打傍),還有占飛,龍子行,EVERGREEN。
    附近睇電影跟梁兄參不多金華,油麻地,第一新/光明(兩家貼在一起的),睇舊一些黃飛鴻電影就要去廣智!
    旺角彌敦道皇上皇傍邊(近舊匯豐那邊)傍邊有一賣雀鳥的,另一間賣玩具的,那店是我在廣州讀小學(六二年前)的黃姓同學仔的親戚開的,他一個人來投靠,伹每天都坐在門外看貨,他曾來我家探我,後來全無消息。
    六五年我家搬入荃灣,剛巧廣東信託銀行倒閉我爹失業了,同時我也停學,後來到中環一間新開辦的華資銀行做後生,晚上繼續讀吓書,那時剛入去十一月尾$150一個月到一月份就加到$180,我老爹的舊同事介紹份工給我也關照我,同月農曆新年大家發花紅(因為銀行是十月中才開張)半個月,我都有份,那時香港的社會同舟共濟,很有人情味!
    還有六七年左派暴動時,搭車難(巴士罷工),我要搭貨車站在車豆上,當時真多得楊光,鄭耀棠唔小!銀行當時考慮大家的困難,每月特發交通津貼$50,後來局勢穩定後,交津停發,伹轉到薪金上,所以袋住先就等於係咁先!
    真懷念香港人的人情味,當時每個月還抽啲銭買嘢寄給大陸的親戚朋友,他們有誰還記得我們香港人!
    DK-PHOENIX,USA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很榮幸有你的留然,裡面提到很多名字已成歷史陳跡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很榮幸得老兄惠賜留言,裡面提到很多名字已成歷史陳跡。

      刪除
  8. 以前百貨公司都是來路貨, 而家都變曬MADE IN CHINA 了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