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

「命不該絕」的詭論

9.11那天,有幾千人在世界貿易中心罹難,有些是天天在那裡上班的。

有些人雖然在那裡上班,飛機撞塌大樓時恰好出了差、下了樓。罹難的人之中,也一定有原本不是在那裡上班,而是那一刻剛好上世界貿易中心參觀、找人、開會、兜搭生意的吧。

死的死了,不死的不死。

不死的人怎樣理解「為甚麼」可以逃過此劫?通常是多謝「神明護佑」,或「命不該絕」....

慶幸能夠生還是很自然的了,但是不是一定要追尋一個解釋的呢?

說神救了你,那麼神是「不救」那死去的幾千人哪?為甚麼不救?為甚麼?

說「神的意旨豈凡人所能測度?」是沒意思的。因為首先就是你測度是祂出手救了你。

同樣的情況,其實發生在每一件天災橫禍之中,事後一定有很多花邊新聞。

前星期在泰國布吉島的飛機失事中,一定有人臨時取消行程沒有上機,也有人候補機位成功上了機,一同遇難進枉死城的。只憑常識就可以理解得到,在航空業中,不論甚麼航機,乘客改變行程,是每天每小時每分鐘發生的事情。發生意外的只是極罕見的,也一定會牽涉到這些變數,哪裡有「誰該死誰不該死」的事?哪裡 有誰該死誰不該死的「合理解釋」?

「都是命」,其實是「不再求解釋」的語意和修辭,並非一定嚴格地肯定有個玄妙的「命」的實體在擺弄人。

人在危急無助的時候,每每求神靈保佑,此舉或可在心理上有些安慰的作用,歷來信而有徵。但在學理上來討論,我常常聽到教徒常常在辯論人不過時說的一句話:「神的意旨豈凡人所能測度」,我是再同意也沒有了。

看過台灣
花蓮祥德寺出版的「我與地藏菩薩的因緣」,書中第28~31頁的文章紀載,在1988年,大量佛教徒參加在馬來西亞檳城的集體活動,腳下的檳威碼頭突然倒塌,很多人跌下當場死亡。文章的作者是生還者,講述他那時怎樣在心中呼叫「地藏菩薩」,作者獲救生還,只受了皮外傷,文章的結論是:地藏菩薩果真顯靈救了他。

我知道我以下的說法,一定很討人嫌,但我只是學理上的客觀分析,倘有冒犯,萬望恕罪:

當時一大堆虔誠佛教徒跌下橋來,求佛打救是最自然不過,其中有人生還有人遇難,也是必然的了,能生還的就說是菩薩救了;當時死了的人,現在當然沒機會講啦。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