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

夫妻年齡差距

以往祝賀別人新婚,會說甚麼「白頭到老,永結同心」。我見過現在一些年輕人結婚的請柬上,也會印一句出自詩經〔邶風〕的「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」的。

原文為「....死生契闊,與子成說。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。於嗟闊兮,不我活兮。於嗟洵兮,不我信兮。」

兩個人共廝守,一齊老、一齊死,最美滿也沒有了,但是男之壽命有別,到底夫婦年齡應該有多少的差距,才可以做得到呢?

熱戀中的男女是不會想到這些問題的,那時眼中只有愛。到泥足已經深陷決定結婚時,考慮這問題亦已變得多餘。一般來說,夫婦一是年紀相若,要麼男比女大一兩年的較多,女的年齡比男大的則比較少

假如是是女的年齡比男大一兩年,人們還不會覺得怎樣,要是大上七八年,那肯定會引起一些人竊竊私語了。

夫婦年齡差距的元素和引起的問題很複雜,我先來隨便舉幾個,讓大家思考思考:

就生理和心智的成熟,似乎Teenager的女孩比男孩快一兩年,要到差不多20歲才並駕齊驅。

現代的婚姻,還是男人需要負責多一點領導家庭的功能,負責較多的經濟支援。男孩子讀完書,做幾年工作,具備結婚的條件,已是起碼廿七八歲,要算一個年紀比自己大幾年,3字頭的女人,很多男人都不肯。

論到身體衰老的程度,似乎女人又快過男人。俗語說「男人30一支花,女人30爛茶渣」,古時女人早出嫁,到30歲可能已經生過幾個孩子,保養方法少,加上打扮隨便一點,變成形容枯槁的「爛茶渣」大有可能。今時今日,女人注重保持青春,到了40歲還「睇得下」的尚不太困難;但是歲月不饒人,皮膚缺乏光澤和彈性,臉上的皺紋來勢凶凶,是一場必輸的戰爭。反觀男人,只要不禿頭和大肚腩,似乎是耐老一點,可以Age gracefully。

話雖如此,以打生命的持久戰來說,反而是男人先敗下陣來。香港歷年來的統計,女人的平均壽命都是比男人長5年左右;我在澳洲這邊也是一樣,所見的阿婆比阿公多很多。

一對夫婦,如果女人比男人小兩三歲,那便是說很大可能她要面對照顧老病的丈夫,然後他先去世,跟著守寡十年的情況。

換句話說,想夫婦白頭到老,差不多時侯歸西的話,太太比丈夫大五六年。各位先生小姐,你們肯不肯?但是到了大家都是風燭殘年時,都不知道誰還有精力照顧誰?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