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

移民甘苦談:空氣好

從香港移民到澳洲,一開始最深刻的感覺,便是無限的空間感和清新的空氣。

(圖:布里斯本的市區就在河邊)

我第一次踏足澳洲,是1992年得到移民批准,急不及待地飛過來 Land一次(香港人叫「報到」)。有些報到澳洲的香港人,會參加香港的旅行社的「澳洲 8天旅行團」。我的頭腦有時很古板,心想既然考慮在此長居,應該自己安排,一切親身體驗,才作最後決定;怕人生路不熟,又怕吃不慣西餐,要參加旅行團,怎樣也說不過去吧。

於是買了雙程機票,訂了酒店,攜帶簡單的行李,便飛過來昆士蘭州的布里斯 本。飛機經過一晚的航程,早上7時著陸,經過簡單的入境手續,便出機場坐的士到酒店。酒店Check-in後,太太馬上沐浴睡覺,我便跑出去閒逛。酒店在 市中心,那時正是上班時候,人和車都很多,有點像香港的中環。奇怪了,為甚麼空氣那麼清新,比起香港的混濁空氣,簡直是有點「香」了!

1994年正式搬過來居住,頭幾個月還有這種感覺,老是想大口大口地吸氣吸過飽。

我在香港常常大感冒,一病要幾個星期才痊癒的;來了澳洲頭五六年,竟然一次都未發過,以為從此平安大吉,誰知道不是那麼簡單!

澳洲花草樹木多,隨之而來的是「花粉症」(Hay Fever) 和鼻敏感 (或稱「過敏性鼻炎」)。

我慢慢的開始半夜鼻涕長流,醒過來打噴嚏不止,可以一打幾十個,辛苦到不得了。據說花草半夜時散花粉和種子最勁,原來如此。做西醫的朋友說很多人都是這樣,移民來澳洲頭幾年的「蜜月期」過後,便會出現此等病徵;請問怎樣醫?答案是「無得醫」!

醫生開的處方,多是麻木身體神經的「抗敏感藥」。市面有很多品牌,效果都差不多,而服用後有昏昏欲睡之感,貴一倍的 則無此弊;但都是吃一段時間便續漸失效,要加重份量,不久便到最高的劑量,不能再加。醫生建議或可關窗開冷氣睡覺,試過是好一點,但枕邊人受不了冷氣,不 行。有人提議買一具空氣過濾機放在睡房,晚晚長開,我馬上買一部來試,但功效不大。有人提議,自己的花園必須勤些剪草,不讓它們長高和開花,但是碰著不理 花園的左右鄰居,野草叢生,花粉一樣飄過來,還是沒辦法。

我試了一個針炙療程,整塊面插很多支針,腳趾公也要插,還要通電,但一點功效都沒有。

習慣了乾淨的空氣,原來人的抵抗力會因此降低的;很多香港移民在澳洲住得久了,回香港探親都病倒了,很少例外的。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