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

三千煩惱絲

我的髮質很好,很多為我剪過頭髮的髮型師都說過的。色澤很油潤、髮尾不開叉,從來不用很貴的洗頭水和護髮素,有時貪快用洗澡的肥皂算了。白頭髮很少,到了現在中年,還沒有多少脫髮。

好處說完了,我的頭髮的唯一缺點是「硬」,每天起床後都要用電風筒吹風才妥貼,很難剪到美觀的髮型,很考師傅的功夫。

當然,我的所謂「美觀」是老派的斯文貼服髮型,假如是現在的根根頭髮宣佈獨立的「鮑魚擦頭」、「獅子頭」或「箭豬頭」,那是最理想也沒有啦。

澳洲的剪髮服務,分以下幾種:
西人開的髮廊
英文是Hairdresser,裝修漂亮,兼做男女賓。髮型師是女多於男,除了剪髮,兼做洗頭、set髮、染髮、修甲,有些還做頭、臉、肩的按摩,逐樣計錢。男顧客光顧,大多只是淨剪,然後回家自己洗頭;一般是收費12元至18澳元,若加上洗頭吹風,就要20元以上了。這些髮型師為男人理一個髮,用的時間不多,一般只需10分鐘便完工大吉,很是粗枝大葉。

以我這麼多年來的經驗,白人澳洲妹Hairdresser,剪得令我滿意的,一個都沒有!不要說「漂亮」了,有些連「整齊」和「貼服」的基本要求也做不到。

亞洲人開的髮廊

早期大多是越南裔女髮型師開的,男士淨剪或洗剪吹全套光顧均可,收費比西人的髮廊略貴,但工藝比較細緻,一般大約20分鐘理一個頭
近年來多了一批香港人、韓國人開的髮廊,由於本地亞裔人口增加了(很多是留學生), 亞洲人主理的「髮廊」,開多多都不夠,每一家都生意滔滔,我也常常幫襯他們。
傳統的西人Barber
說也奇怪,Barber大多是意大利裔。店內最明顯的,是用傳統的重型轉轉理髮椅,只為男賓服務。Barber大多是男人,但現在也有女人做的。他們專門剪傳統男人頭,手藝幾十年不變 ,連那些香油、爽身粉也是一樣,一進去便有一股懷舊的氣味。價錢嘛,淨剪一般是10-12元。

Barber理髮,沒有甚麼特別,但一般用的時間比鬼妹Hairdresser多一點,剪得較整齊,我最近也試著找他們剪髮。

家庭髮廊
上 述三樣,大多開在商場之內或街道之上,除此之外,還有在家為人剪髮的。這些有執照的Barber 或 Hairdresser(是呀,在澳洲幹這行,要上工業學院和考牌的),把自家的車房裝修一下,向政府申請批准便可以營業,免了店租,One man band,成本較輕。有些剪得好、熟客多的技師,一樣收20多元剪一個髮,收入不錯的。

地下髮廊
近 年有些亞洲人有樣學樣,在家為人剪髮。他們誰有牌誰沒有牌沒有人知道,反正只在華人免費報紙上登小廣告,或在亞洲人的超市門外的免費報告板上「貼紙仔」, 專做華人街坊生意。幾元剪一個,正是「山大斬埋有柴」,每日搵幾十元,如實報稅的有幾人就天曉得,所以一般收入也不俗。

但是我從來不敢試,因為怕衛生水平欠佳,和對其技藝有戒心也。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1 則留言:

  1. Simon CHEUNG下午1:54

    Chris 兄:

    一把年紀, 頭髮仍然烏黑一片, 難能可貴哩, 可能因為勤鍛煉, 身體她也!

    小弟慣常光顧將軍澳區內一位草根理髮師, 說話不多但手法利落, 光顧多次後已有默契, 單剪髮HK$45, 即使在香港也算廉宜了。

    Simon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