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

傳銷電話

好煩呀!

每天傍晚5時半左右開始,至晚上8時為止,總有兩三個傳銷電話打到家中。

大約是看準多數人都在家弄晚餐,最人齊的時候吧。同時,澳洲法律規定,8時之後不得作這類擾民的行動的。

這些電話的來意,來來去去,總離不開下列幾個項目:

邀請你成為某酒店集團的貴賓會員

勸你把手機或家中的電話轉到另一電訊公司

邀請你參加免費的投資致富講座

問你現在居住的房屋有沒有意思賣

請你答幾分鐘的市場調查問題

介紹某度假村的特惠 package

介紹你轉按房屋貸款

恭喜你,中了獎!

叫你捐錢給某慈善機構

我不排除當中有真正的商業推銷,但最後兩項「恭喜你中了獎」和「叫你捐錢給某慈善機構」,肯定要小心!

你想領獎嗎?要把很多個人資料告訴來電者,白癡才會這樣做的。捐錢給慈善機構?你叫他們寄單來,豈不是要告訴他們你的地址?還是用信用卡捐款,把號碼在電話上透露?

就算是真正為某某慈善機構籌款,電視台做過報道,來電者都並非該機構的僱員,而是職業募捐公司的人。募捐公司接觸慈善機構,謂免費代他們籌款,得到准許後便用一些沒有工資的員工打電話。好了,你捐了10元,慈善機構可能只得1元,其他的9元由募捐公司和打電話的員工分帳!

這些電話,可能並非本地打出,而是來自其他國家的Call Centre,例如工資每人幾美元一天的印度。

他們用互聯網電話,省掉長途電話費,幾十人一齊工作,或分別在家工作,用電腦地氈式搜索電話號碼,同時不停撥號,那個電話有人接聽,便馬上飛線到一個在閒著的職工。

所以這些電話有個特色,我拿起話筒,「Hello」一聲之後,要過大約三四秒,那邊才有人說:「Is that Mr Christopher Leung? How are you?」

我猜想,電話一通,有人一接聽,其名字和電話號瑪就顯示在他們的電腦螢幕上了。

要名字不登記在電話簿上,可以的,但澳洲電話公司做少一件事,一年要收幾十人澳元「掩口費」,真搶錢!

現在我一聽是類似上述的互聯網飛線電話,或是講話帶印度口音的人,我會馬上掛斷,講都多餘。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