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

異國他鄉、海外游子?

所謂「種族歧視」華人,分析其含義,就是說白人不以「平等」看待華人,不給與華人一般國民的權益。

如果有些白人指著我們說:「你們這些外國人。」相信大家都會怒吼:「我們都已是宣了誓入籍的澳洲公民,權益不容侵犯,種族歧視華人,可怒也!」

但是,我們華人中間,有多少人真正覺得自己是澳洲人的一分子?

在布市、悉尼的中文廣播中,我曾多次聽到主持節目的仁兄仁姊說溜了嘴,把澳洲人稱為「外國人」,聽得我頭皮發麻。

此外,澳洲的中文傳媒中,我經常看到一些文章(有的竟然是編者自己寫的),長嗟短歎甚麼我們身在「異國他鄉」、是甚麼「在海外飄泊的游子」,簡直是對著澳洲多民族國策唱反調,為種族歧視者添口實!

你自己單為了一紙護照才移民,入了籍還視澳洲為異國,那還罷了,為甚麼要在大眾傳媒中宣揚這些歪理?

最近聽公民事務及多元文化部長Gary Hardgrave透露,現時澳洲人口之中,自己和起碼父母之中有一人是在海外來澳的移民,佔了43%!我們難道還認為祖先來自英國的人或白皮膚的人才是「真正澳洲人」?聯邦上議員陳之彬說部分華人這套想法為「自暴自棄」,我認為批評得有道理。

拜託了,不要再說甚麼「中國人永遠是中國人,黃皮膚、黑頭髮,人家永遠不會當你是澳洲人」的「傷害雙方人民感情」的話。我呼籲各位傳媒同業編輯大爺,不要再火上加油,刊登這些文稿。

持有這樣的自我疏離觀念,首先認定了自己做不成澳洲人,還怪得白人歧視你嗎?
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