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29日 星期五

勸人為善豈可誣陷好人

甲:最近偶然逛唐人街,看見有放在街頭免費派發的VCD,朋友順手拿了兩張,分了一張給我。我拿回家看了一遍,氣得飯也吃不下!
乙:是甚麼VCD?
甲:是一個佛教組織出版的VCD。9.11慘劇發生之後幾個月,有人請了香港信報的兩位編輯、一位香港的道教領袖、台灣的淨空法師,開了一次反省9.11的座談會,VCD的封面註明這是個座談會的錄影。
乙:9.11是世紀慘劇,難怪您看了吃不下飯。

甲:不是的,我這麼生氣不是重溫令幾千人無辜喪命的恐怖活動,而是這位大師說話的部份內容。
乙:佛教大師當然是勸人為善的,有甚麼不對?
甲:首先,這VCD除了編輯之一說了幾句開場白,其餘就只有淨空法師發言,其他人只有點頭的份兒,完全沒有參與討論的機會,這算是甚麼「座談會」?
乙:我猜這是因為VCD是佛教組織出錢印製免費分發的,故此只摘錄佛教大師的發言吧。
甲:可能是這樣。
乙:就算是這樣,也不值得光火啊。
甲:大師說的話有些是很對的,例如他說應該儘量以和平的手段來解決問題,不應使用恐怖活動。
乙:是啊,這話分明是衝著那些恐怖分子說的。
甲:大師又說,冤冤相報何時了,要以包容和寬恕待人。
乙:對對對!美國這個超級霸權,逐漸在國際上露出「順我者昌、逆我者亡」的處事方法。大師這話真是苦口良藥,逆耳忠言。
甲:大師解釋佛教的因果道理,所謂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。
乙:不錯,假如世人都相信遵行這個教訓,那麼不就天下太平了?咦……大師的話句句金石良言,您也會生氣,我倒給您弄糊塗了。
甲:使我生氣的是大師舉出的例子。
乙:甚麼例子?
甲:是明朝初年方孝孺的事蹟。
乙:方孝孺嗎?我在中學歷史課時讀過,是明朝有名的政治家。
甲:是一位賢良的讀書人,明太祖朱元璋的開國功臣。因太子早死,明太祖死後,皇太孫登位,是為「惠帝」。可是明太祖的弟弟朱棣看不起這個姪子,覬覦帝位,於是在燕京起兵,殺進首都南京,自立為皇,是為「明成祖」,惠帝則不知所縱了。
乙:聽說這個明成祖品性十分殘暴,殺害很多賢良。
甲:是呀,就跟今日的薩達姆一樣,嗜血好殺;但是他也懂得孝孺在政壇和民間的號召力,於是令他起草詔書,公告天下,為自己的謀朝篡位說好話。
乙:方孝孺是賢人,但他敢違抗皇帝嗎?
甲:方孝孺寧死不從,還跟明成祖辯駁其「合法性」。他說惠帝是太孫即位,為甚麼明成祖把他推翻,明成祖說因為惠帝無能。方孝孺說惠帝無能,明太祖還有其他的孫子啊,明成祖就說這是我們姓朱的家事,不用你來管!
乙:這個讀書人的膽子也忒大,明成祖一怒之下就把他殺了?
甲:明成祖說,你若不替我寫詔書,我殺了你還不止,可以誅你九族。
乙:誅九族是古時最酷烈的刑罰,父母、妻兒、兄弟、姐妹、姻親、表親等等,打算盤計起來有親戚關係的人都給殺了,真是恐怖。
甲:方孝孺說,九族就九族,誅我十族也不寫。於是明成祖就殺了他九族,還把他教過的學生也一併殺了,一共七百多人。
乙:真是視人命如草芥的暴君,可惡,可惡!
甲:可是淨空法師為了宣揚因果報應的教訓,把這個故事說成這樣:他說方孝孺「得罪」了明成祖,其實是「很小事」,為甚麼會釀成誅十族呢?那是因果報應的緣故
乙:方孝孺是有名的賢人,難道他做過甚麼壞事嗎?
甲:大師說不是他。而是方孝孺的曾祖父死後,方孝孺的祖父按照風水先生挑選的一塊墳地,安葬父親,但是夢見一個紅衣老伯,請他把葬禮暫緩幾天,因為他們一家數百口居住在墓地底下,需要時間遷地為良。方孝孺的祖父不以為意,照樣進行。杵工挖開墓穴的時候,發覺下面有幾百條蛇,其中走避不及死傷的很多。
乙:幾十年前弄死一些蛇,便要方孝孺誅十族,這「報應」太厲害了吧!
甲:大師說,其實方孝孺就是其中一條蛇,投胎到方氏家族,然後故意累得方家上上下下幾百人全部殺清光,來報當年的仇恨的
乙:方孝孺是當世大儒,一介文弱書生抗拒強權,素來被史家評為忠臣的典範勇氣令人景仰,怎可以這樣說他?
甲:大師總結說不要做壞事,否則你的受害者會投胎到你家中,找機會害你全家:「到時問你怎麼辦!」
乙:大師編造這些故事,其意本來勸人向善,可是純屬「生安白造」,說得太荒唐了。
甲:幾年之前,凶徒陳進興綁架台灣藝人白冰冰的女兒白曉燕,把她姦污之後又撕了票。陳進興另外又姦殺過幾個婦女,可謂罪大惡極,可是台灣居然另外有個「大師」說白曉燕和陳進興有前生夙世之仇,謂白曉燕原是富家小姐,虐待丫環至死,陳進興便是丫環投胎來索命的。
乙:那麼白曉燕豈不是該死?那麼對其他被陳進興殺害的婦女,又可作何解釋?這樣的詮釋因果報應來勸人為善,簡直是顛倒是非、侮辱忠良!
 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 梁煥松)

2 則留言:

  1. “這樣的詮釋因果報應來勸人為善,簡直是顛倒是非、侮辱忠良!”說得好!方孝孺一代忠良,萬世敬仰,豈會故意累得方家滅族?燕王朱棣兵變使南京城血流成河,他怎麼不被滅族?反對生安白造的神棍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的確是信口開河。
    這個淨空法師還寫文章說「秦檜七世為豬」,肚皮上有文字顯示牠是秦檜,還說有很多書籍記載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