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31日 星期日

林田溫泉

日本的國土不算大,只有377,000平方公里,大致上分為本州、北海道、四國和九州四大部分,而每部分都有各擅勝場的天然美景。
一般人第一次遊日本,多會挑選位於本州的東京、大阪、京都等大城市。說真的,日本其他地方的風光,加上配合四季的變化,旅行十次八次也難窺全豹。
我看過二十多齣「男人之苦」電影,跟隨主角渥美請在銀幕上每齣電影到一處新的地方,對日本的鄉村小鎮風景已是心焉嚮往。我和太太不能免俗的先到東京迪士尼樂園、京都、名古屋、大阪,翌年馬上安排到九州旅行。 同事老吳告訴我,日本很多新婚男女,都是到九州的宮畸作蜜月旅行的,宮畸之所在地,九州是也。
九州沒有本州的大都會繁華,就算是首府福岡,熱鬧之處也及不上本州的大城市。九州有的是樸實的景緻,和濃厚的人情味。
宮畸,普通一個渡假區而已,附近的野生動物園,也跟別的地方的同類設施沒有兩樣,雖然沒有使我失望,印象也不太深。
我們的九州之旅中,「櫻島」,這個建築在冒著煙活火山下的城市,最使我印象難忘。我們的旅遊車離開酒店的時候,經理例必率領全體工作人員在出口旁送別。那一天早上不知怎的,旅遊巴士不停在慣常的位置,我們全部團友都上了車,司機開車,酒店人員猶站在門口渾然未覺。我們的巴士在距離甚遠的地方越過他們的位置,他們才猛然醒覺,十多人馬上跟著我們的巴士奔跑,一邊搖小旗一邊鞠躬告別,喃喃的說著客氣話,這就是九州的人情味。
巴士上了渡輪,我站在甲板上回望櫻島,冒著煙的火山,山下疏疏落落的建築物,背景是藍得可愛的天。渡輪慢慢的把櫻島留在後面,使我回味起「伊豆舞孃」中最後一幕,男高中生乘渡輪離開的情景。
巴士進入了九州的溫泉區,但見路過的村落,白煙裊裊此起彼落,原來都是溫泉,有些就在民居之中,真是老天爺的特別關照。我們下榻的地方叫林田,有一家大到無倫的林田溫泉酒店,其建築物群雄踞幾畝土地。
晚餐之後,便是浸溫泉的時間;香港遊客大多自吹自擂,從來不肯認「衰」,但一聽聞要脫光衣服浸溫泉,女的登時「嬌羞無限」,男的也一改平時的豪邁作風,「耍手擰頭」不已。結果全團三十多名團友,就只有我和另外兩名結伴參加旅行團的男士到酒店的溫泉區享受。
浸溫泉首先要更衣沐浴,更衣沐浴室分男女兩個入口,進了門才發覺裡面男女界只是一個櫃台分開,視線了無阻擋(服務生是女的)!我們挑了個偏僻角落寄存了衣服,洗過「白白」,然後赤條條的步出浴室,進入露天的大自然溫泉區。還好,男女區有二米高的木板分隔,只是看見另一邊升起的水蒸汽和聽聞日本婦女的嬉笑聲而已。
酒店的溫泉區佔了半個山頭,溫泉有大有小,大的可容十數人,小的僅容一人,我粗略一數,大約有三十個,偌大的區就只有我們幾個人。此時夜涼如水,頭頂是漆黑的天空和閃爍的繁星,我們浸在溫泉裡與自然為一,真夠禪味!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 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