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

自我開解


我由今年的年中開始,可以按月領取香港政府(前)公務員退休金,算是下半世有一定保障。
我知道有些移了民的同行,是安排退休金存入香港的銀行戶口的,完全不讓澳洲政府知道,收入也不報稅;每年回香港時提取現款,帶回澳洲使用。
這樣的逃稅行徑,給稅局查出了,會很大鑊。
我是知足的老實人,當然不會這樣做。我的退休金每個月由特區政府在英國的代理銀行,兌澳元存進我在澳洲的銀行戶口。我的收入向澳洲稅局報得一清二楚,今年接到稅單之後,還第一時間交了稅,正是財散人安樂,賺得晚上睡得安穩。
近幾個月澳洲幣值高漲,澳元兌港幣匯率由5月初的5.7,升到現在的7.2;換言之,我每月支取的退休金,現在減少了超過四分之一,即是75折收貨!
自我開解,幣值一定有升有降;2002年,匯率低至3.9!(看這個網頁:http://www.economagic.com/em-cgi/data.exe/rba/fxrhkd) 也慶幸」我在5月時年齡到期,領取了一筆過的退休Lump Sum,以當時的匯率入了澳洲銀行戶口。如果那一筆款項,到現在才發出,我的損失更大了啦。
現在我是這樣告訴自己的:今時今日,如果澳幣跌,我歡喜;澳幣起,我又咁歡喜----澳幣升的話,我的澳元存款升值;跌的話,我又馬上支取更多的每月退休金......
不錯,是「阿Q 精神」,可惟有這樣想了。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