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

越來越差的澳洲的士業


澳洲大多數人都有車,一些家庭一家四口,兒女長大之後,各開一輛上班上學,共有四輛車絕不出奇!
雖然是這樣,的士還有一定需求。有些老人要坐的士購買一星期的糧食,傷殘者有政府發的的士券,鼓勵他們自己出外購物和辦事,少一點倚賴家人和社會服務員。政府又厲行檢控醉酒開車,星期五六深夜喝得顛顛倒到的澳洲佬,要在的士站排長龍「打的」回家。
澳洲的士業雖然由幾家大公司雄霸經營,實質運作和香港差不多,可以有一車小車主自駕,或純做司機。司機可以選擇付較高的車租、油錢之外,收入悉數落袋,或付一個較低的車租之後,當日收入和公司拆帳。
十幾年前我初來澳洲的時候,的士司機大多是傳統的中年澳洲佬,對道路非常熟悉,豪放之中帶點客氣,十分鍵談,坐的士是很愉快的經驗。
現在可不一樣了,澳洲各大城市之的士業,成為最令人不滿的行業之一,主要原因是:舊人不斷退休,本地人嫌辛苦,司機短缺,新入行者少,質素一落千丈。
以前我的工作地點附近就有一個的士站,每次經過都見到有五六輛在等客。根據我這幾年的觀察,現在大部分的士佬是印度人、中東人之類。
我不是種種族歧視,覺得坐的士由甚麼人來開也沒所謂,只要他們懂得路、技術OK,能夠把客人送到目的地就可以了;但是偏偏是很多人投訴,他們連這些最基本的要求也達不到
他們有些是新移民,聽不懂客人的英語,自己又說得結結巴巴的,沒法和客人溝通。客人要去的地點問來問去都聽不明白,道路完全不熟,反要客人帶路。
他們當中,很多還竟然是從來了幾個月的印度留學生兼職。
澳洲的的士司機發牌制度一向很鬆,任何人只要有駕駛執照,只要你肯做,在的士公司上一個短課程便可以有的士牌了。華人在澳洲找不到工作的,不怕辛苦的可以試試----我也認識好幾個。
一些州政府沒有嚴格規定,要考得正式的駕駛牌之後若干年,才可以考的士牌。
澳洲考駕駛牌,如果是完全初學的「學神」考得者,只是屬於「P(Probation)牌」,要一年之內沒犯大錯,才可換領「O (Open)牌」。但是有個優待,新移民如果在原居地已經有車牌者,一考到澳洲牌便是「O牌」,問題就在這裡。
印度這個國家,貪污問題嚴重,發牌是否有一貫的合理標準?我以前在香港有個朋友,參加「印度考牌團」,即日來回,在孟買付錢便獲得發牌,連車也沒碰過!
從投訴的客人所述,很多印度裔的士佬的技術十分不濟,開起車來險象環生,他們當中有沒有類似事例,啟人疑竇。
現在雖然很多的士裝有GPS (衛星導航),據說有些的士佬不懂得用,或一開車一弄GPS,十分危險。有些還一邊開車一邊講手機,與同鄉用家鄉話聊天,使客人十分反感。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