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

身體比例

這是身兼數學家/畫家/科學家/發明家/建築師於一身的絕世奇才達文西的名畫(點擊放大),據說是描繪他心目中一個人的理想身體比例

達文西為著了解人體結構,搜羅無人認領的屍體,用來解剖細心研究!

身體比例,不同的種族的人自然有所不同,我猜大概與人種、氣候、環境、飲食、營養、活動習慣等等有關係吧。同種的男人和女人,又有顯著的不同。我們同屬漢族,南方人和北方人的體型也有點分別。

我們亞洲人, 不比西方人魁梧。歐洲裔女人的大胸和翹起的臀部,亞洲女人除非是「天生異稟」的尤物,很少能夠與之媲美。

意大利人就有點像我們亞洲人,腿比較短;所以有批評謂意大利出產的汽車,座位和駕駛盤及油門/剎車之間的距離很awkward,但是我就覺得沒有這個問題,反而剛剛好。

我在澳洲買長褲,就算是買特別註明是「短褲管」的 ,還是太長,非要再找改衣師傅改短不可。

黑人的腿特別長,難怪在奧運的賽跑項目中這麼厲害。

講起黑人腿長, 我以往常常在下班時間與一個黑人女子同一火車,又在同一車站下車。她長得和我一樣高(1米79/5尺9寸),這個不希奇。有一次我們站在一起在紅綠燈前等 過馬路,我瞟一眼望望她,但見我們的肩頭平排,她的屁股卻是在我肚子的高度----即是說,她的腿足足比我長了6寸!

身型是天生的,但是今日西風壓倒東風,眾人欣賞女子體型,每每以西洋女人的高大、寬肩、厚胸、寬盤骨、翹臀為標準。不夠5尺6寸的女子,在模特兒和選美之中已經是矮女,根本沒甚出頭機會。很多東方女子,夢想有驕人的胸部,不惜求諸矽臘整形或Wonder Bra來強擠出一點看頭。時下一些腿短、臀東方女人,穿超低腰褲,看起來腿特別的短,身材特別的矮。

其實亞洲女子,假如是典型的窄肩、不太大的胸,穿起本國的民族服裝如旗袍、和服、沙籠,比穿只適合洋女身材的款式好看得多。

你試比較湯唯穿旗袍和穿低胸西式晚裝的樣子:

吉永小百合穿和服與洋裝: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