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

專業口德

Yan 的「離座」,觸發我寫寫這件不愉快的事。

澳洲很多餐廳,會在大門口放一個架子,上面有餐廳的餐牌,讓路過的人瀏覽。

西人喜歡貨真價實,錢是花得起,但要花得精明,假如是生客,幾個人在門口看一輪餐牌,問這問那,私底下討論幾分鐘才決定進不進去,是很平常的事。

中餐館比較少實行這一套,但我見過很多西人會先進來,叫侍應拿個餐牌來看看,然後才決定吃不吃的。 

有一次,另一對朋友約我夫婦到本市一家著名的中餐館,因為據聞近來有個澳幣80元的抵食四人晚餐。我在本市好歹也是個名人,這中餐館我是認識的,於是便先坐下來慢慢看了。

一看之下,原來抵食的四人晚餐已經沒有了,有的只是140澳元的甚麼龍蝦鮑魚餐。

有異於一星期上一次館子吃得豪氣一點的西人,華人是可以天天出外吃飯的,自然另外的消費算盤。我們當日沒有甚麼特別事,無打算吃得那麼貴的一餐;那時桌上的餐巾還未打開,四杯茶也未沾沾唇, 於是我招手叫相熟的經理過來,問:

「對不起,我們今晚不吃了,可以不可以?」

「哦,無問題,無問題!」 

我們便起來離去,到另一家了。

故事未結束,因為第二天,這個經理打電話告訴人,我是多麼的寒酸。
這還是另一家餐館的老闆接到電話之後,轉告給我朋友聽的。

我知道,我們坐下了又決定不吃是有點不對,但餐館經理這樣的週圍唱,也是有虧專業口德的吧。 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2 則留言:

  1. 把口生喺人哋度, 駛乜理人講乜, 只要無愧於心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梗無有怕,因為窮無罪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