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5日 星期五

吃得辣椒抵得Hot

網友Readandeat 吃得辣 文章讀來過癮,我也來個一題兩寫。

以前我是完全不能吃辣的,現在雖然未至於嗜辣,但總能吃一點,耐辣的程度比一般人高,那是要得力於一次意氣用事。

那一年旅遊馬來西亞,上雲頂高原那天,旅行團為我們眾團友安排在一家街坊飯店吃早餐。周圍都是當地人,顯然十分地道,服務員端上桌的是出名的馬來亞「排骨茶」(Bak Kut Teh)。

「排骨茶」其實是「排骨湯」,是用豬排骨,加上大量的中藥材和當地香料烹製而成,當地人用來伴著吃一大碗飯的。一試之下,發覺美味非常,從此常在別的地方的「星馬館」點來吃,但及得上這次的香和濃的不多。

「排骨茶」不辣,辣在另一隻碗仔裡的切碎的辣椒粒。

辣椒粒青色,無知的我看來不起眼,同桌的朋友說一些甚麼我忘了,總之最後是我逞英雄,要抓一把進口看看怎麼樣。

辣椒粒入口,不覺得辣,因為登時整個口腔和舌頭都麻木了,跟著慢慢來的是不可名狀的「辣」和「燒」,一直半天!

經此一役,普通的辣對我來說,小兒科喇!後來到印度旅行,一星期內早午晚三餐全是咖哩,一樣無問題之至。印度旅行的領隊教我們,吃過辣發覺吃不消時,喝冰水或可樂無濟於事的,可吃一點夠甜的東西,自然迎刃而解。大家記著,必要時抓一把砂糖入口,也可救急。哦,難怪印度有這樣出名的的甜食 Gulab Jamon

一次到位於佐敦區庇利金街2-12號的「曼谷酒店」附設的餐廳吃飯,叫了泰國式「炒牛肉」,上桌時看到是普通的豆角炒牛肉,撲鼻的香,於是我大口大口的吃,一邊扒白飯,吃了半碟。

「咦,都好似相當辣Bor!」我跟老婆說。

.....噯呀!死咯,個D唔係豆角呀,係辣椒黎架!」

「@#$%^&* !」

講到吃得辣,要提提以前我有位女同事。伊人來自四川,無辣不歡。一次朋友來寫字樓探訪,帶了一瓶自製的勁辣辣椒醬相送,我一嗅果然厲害,好男不與女爭,乃讓她一人獨佔。

本來是拿回家慢慢享用的,但過了半響,嗜辣的她,忍不住在抽屜中拿出開咖啡的茶匙,打開椒醬瓶蓋,一的送入口中,一邊吃一邊說「好味道」,不一會,吃了半瓶!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