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

會講流利中文的澳洲總理?

澳洲會在11月舉行大選,假如近幾個月的民意調查所顯示的情況不變,現在執政的自由黨/國家黨聯盟會大比數輸掉議席滾蛋下台,而在野的工黨會在闊別12年後,順利上台執政。工黨領袖Kevin Rudd(中文譯名:陸克文)將會成為澳洲總理。

Kevin Rudd 是西人,但他的學士學位是在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唸中文,後來在澳洲駐北京大使館工作數年,能說頗標準的中文。

月前,亞太經貿會議(APEC)在澳洲召開,在歡迎宴上Kevin Rudd用普通話向在座的胡錦濤答謝,請看:


約十年前,Kevin Rudd還是普通議員,參加華人社區活動時,我已見過他毋需講稿用普通話向大家講幾分鐘的話,流利和標準程度一點都不賴,比我靈光得多。今年他的女兒出嫁,女婿是從台灣移民來澳洲的青年。

我和一些華人朋友談起,澳洲可能有一個會說中文的總理他們都覺得十分高興。

但是他們有一些不切實際的聯想,我認為要釐定一下

Kevin Rudd識中文,又和華人做親家,所以任內的澳洲政策會特別親近中國、關照澳洲華人

總理雖是國家政府之首,政策可不是一個人說了就算,要在龍蛇混雜的議會中討論和通過。

國家政策十夫所指、十目所視,不大可能做出明顯「大細超」的偏幫某一族裔行為,政客及其智囊團必須謀定而後動。

政客決定政策時的考慮的是甚麼?下一屆的選票----當然是整體的選票,不單是華人的選票。

Kevin Rudd上任後,會下令全澳洲的中小學都要設立中文科

澳洲現在很多學校都有英文本科之外的外文科,但是選讀甚麼語文是由各州特政府教育部門、學校校長和家長會協商的,中文之外,其他如日文、印尼文、法文、德文也頗流行。有些學校設多於一種外語讓學生選讀,有些選定一種全部學生都要讀,但決不會由政府規定必須讀哪一種的

我認識不少在澳洲中小學教中文的華人老師,聽他們說一些學生對學中文不以為然,上課時搗蛋;還有少數家長向學校反映,不喜歡子弟要學中文---我想是與中國非法移民多、媒體太多負面報道、中國的國際形象欠佳有關。

全澳洲的中小學增加必修中文科?我相信沒可能。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