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

35年前的明報

前文:「50年前的明報

過了十多年,明報大熟大勇,文化氣息獨步香港報壇。

其他報章不是沒有副刊,如「星島晚報」、「華僑日報」、「快報」、「工商日報」、「成報」,都有小說雜文版,論歷史不會輸蝕給明報,但是登載的文章,無論質和量,都難以與明報相比。

很多題材和內容嚴肅一點,字數較多,需要時間來咀嚼的文章,普通讀者或會望之卻步,明報敢登。

1982年,明報的中國問題分析大旗手丁望,編了一本選輯1977 - 1979的三年內的「星期專論」的單行本,都是內容紮實的文章。


明報星期專論招攬的作者,可謂一時的俊彥,著名教授都有多位,如夏志清、李歐梵、金耀基、劉紹銘、張系國、朱立、劉述先....


文革期間,明報社長金庸的中國情,受到很大的衝擊,明報用了很多資源跟貼報道、分析、彙集成書,這是當中一部份: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 ............

17 則留言:

  1. 人人皆知「鹿鼎記」中的神龍教、洪教主、洪夫人是影射「红教主、红夫人」及一衆文革小將;「笑傲江湖」裏的任我行魔教教主殘殺舊臣而弄至衆叛親離是影射誰。難得金庸當時敢寫。以他當時的地位,很多人都以為犯不着。我當時天天看明報,真佩服那時的社論敢想敢言。至於「明月」、雖然部份文章深奥難明、也照買不誤。到如今、俱往矣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那時真的是明報的黃金時期。

      刪除
  2. 叫親明既,到最後都係不得好死,一係被清所滅,一係被共所買;前者還有皇太極康熙雍正,後者有乜,除卻殺人成河、破壞文化、貪污殘暴、自卑自大bipolar...下刪三萬字...之外,其餘真唔識點講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故一直不大喜歡「笑傲江湖」 (好功夫的,無乜好人 even though it reflects real life more)。我一定是屬於 "always simple; sometimes naive" 的一群。哈哈!

    「鹿鼎記」 - 無話可說。 (文字上佳。內容有點淒涼。) 呀! 話已說。 - M&M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金庸的最後三本小說(你說的兩本加「天龍八部」),是在我喜歡的榜末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榜末?
      我反倒有興趣知道閣下的排名。

      查生的小說內容豐富,很難取捨呢。但要選最不喜歡的卻容易,倚天屠龍記!
      倚天屠龍記不論拍戲定改造成電腦遊戲都天衣無縫……
      感覺查生似寫來搵錢多過寫故事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最鍾意的是頭三本:書劍、射鵰和神鵰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年少時有一段時間很迷讀金庸小說,試過躲在被竇開電筒睇神鵰,睇到楊過於16年後將重遇小龍女那一段,真係唔捨得瞓。可否請Chris說說喜歡書劍、射鵰和神鵰的原因?

      我自己就無睇晒全部金庸小說,雖然好多人話鹿鼎記好睇,但都的唔起心肝睇。書劍、射鵰和神鵰我就有睇過。

      家有長輩是明報粉絲,所以我也跟著睇明報,喜歡讀副刋,獲益良多,及至移民後無得睇。長輩以前也買了很多明月,我講笑話佢百年歸老後全部比晒我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鹿鼎記是金庸寫武俠至江郎才盡之作,雖然有人讚好,說是超脫武俠的突破,但你看他再之後寫不出任何小說,可思過半了。
      我喜歡書劍、射鵰和神鵰,原因簡單:情節合理,主角有趣,練功進程和武打場面精彩。

      刪除
  4. 明報與信報, 都是行明星制, 創辦人淡出後, 便慢慢走樣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信報沒有連乙錚、林行止,要大大失色的。

      刪除
  5. 信報刊登丁望先生的中國問題分析。
    約半年前,因'連結'而閱讀梁煥松先生的'專博',真的多謝!
    天南地北、古今中外,哲理人生,豐富充實,多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如今的明報,真是今非昔比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間中還有一些可觀,整體令我失望。
      回香港時提不起心情日日買。

      刪除
  7. 梁兄,

    >>>第二個「明」是?.....

    我意思係話,明朝(即第一個明)雖被清所滅,但最低限度清朝開國幾個都係好皇帝,可惜者明報(即第二個明)被紅色資本買入後,就明照暗照老共處事手段。自有老共以蒞,老共做過啲乜好野呢?最就係殺人放火,殘害同胞,亂革文化之命,大量製造10多億愚民,最離譜係製造出為數甚大埋沒良心無人性既愚民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