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

自家製麵包

做麵包是大學問,搜索一下麵包發燒友的網頁就知道。

自己做的麵包,好像自己做的咖啡一樣,特別可口。製造過程之中,已是一室皆香。自己做不比在麵包店或超市買來得便宜,純為情趣吧了。

介紹一下我的懶人方法,做起來很容易。方程式是我自己揣摩出來的,很簡單----以四個人吃一餐的450克的製成品計算,材料總重量要加一點,即480克左右(有些重量會蒸發掉的)

原料就是Bread Mix麵粉和水,比例很簡單----5:3 。300克麵粉+180c.c.的水。Bread Mix和普通麵粉的分別,是製造商已加入了適量的糖、鹽和奶粉,不同種類的麵包,如白包、麥包、法國包、維也納包都是現成的,做哪種就買哪種。

1. 用室溫水把麵粉和水混合,加一茶匙(約7克)酵母,搓!
2. 搓成一團,等15分鐘,再搓。
3. 放在陰涼地方,用一塊濕布蓋著,等酵母工作,把麵團發大到兩三倍,需時約150分鐘。
4. 焗爐預熱到230度,放入發好的麵團,焗30-40分鐘。

如果你用自動電麵包機的, 它自己會搞惦程序 1,2,3,4,你秤好材料放入那個焗Pan之內,按幾個鈕,然後在旁邊看就得了。

我用這個新買的麵包機,澳洲Target公司在2月15日之前有六折特價,59澳元!比我以前借朋友的一架200多元,甚獲好評的的舊款Panasonic更好用:
控制一目了然:

製成品,似模似樣吧: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 
..........

17 則留言:

  1. 嘩,又幾好,可否寫那麵包機牌子給我,又或者是Target自己嘅purchaseing team在中國找廠製做,然後用Target Brand買出市塲...

    PNG Sammy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品牌是Modern living,以前未見過。當然是made in China。

      刪除
  2. 味道好嗎?包是硬的嗎?能否焗到軟軟的方包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包的表皮脆度有三種選擇,我這個是中等。
      自己做的,當然覺得好吃啦!

      刪除
    2. 裡面很軟熟的.....

      刪除
  3. Raymond上午9:47

    能吃自己做的麵包,真好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個450克,兩人夠吃二日,剛剛好。

      刪除
  4. 自已做有個好處,尤其用粗麥粉,健康兼易消化,唔似街外買,「金鳳」一個波蘿包,滯足成朝。惟一副作用係食後腸會有氣。是酵母作的怪嗎?
    KL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菠蘿包的酥皮,一定要加豬油的.....
      一用高溫焗,酵母會死清光,停止發生作用。
      我又沒試過有腸氣的問題啊。

      刪除
  5. 回覆
    1. 自己做的麵包,兩三日內要食完,不食就變壞----這是好事,天曉得街上賣的,放了多少防腐劑!

      刪除
  6. 試過買超市的麵包放左2個星期都唔變壞,最後都無食到,但就幾驚唔知佢地落左D乜化學野, 防腐劑食得多可能真係會死人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初以為「防腐劑」只是殺菌,有甚麼問題?
      後來,有個醫生朋友解釋給我聽,才知道驚。

      刪除
  7. 聽見都怕嘅合成著色劑、發色劑、合成甜味料、抗氧化劑、合成防腐劑、防霉劑、色調保持劑、品質保持劑、香料、化學調味料等等等等都在我們街外的三餐中,食食物添加劑唔一定會死人,不過現今有好多人條腸有病,包括消化力弱。所以,食得簡單食得少可能會健康啲,是嗎?
    KL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很多都可以自己做,只是現在的城市人太忙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9. 請問可以在那買製麵包機?我也很想試試 。我也住 澳洲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Kmart, BigW, Harvey Norman 都有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