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

師緣一生


我唸書時一向不是班上最優秀的學生,但是幾位良師都記得我,還不是隔三兩年,而是畢業後幾十年還記得!可能是因為我做學生多嘴兼樣衰,就算不是,也起碼是標奇立異,所以才留下深刻印象吧。

1973年我進香港大學,好幾十人上課的第 一年的中史概論不計,中文系趙令揚博士(後來是中文系教授) 的課,我只讀了一門「中國史學史」。我畢業後,也沒有回大學問候過老師。不過他和幾位同屆的同學一直有聯絡,在30年後向他們問起我,同學告訴他我在澳洲的電話。

老師也是澳洲公民,港澳兩頭住家,一次回澳洲時真的打了電話給我,之後我們還續有聯絡。趙教授對我有印象,我想並不是因為我的書讀得出色,而是當時沒有甚麼禁煙條例,他常在上Tutorial時抽雪茄,我就抽煙斗陪他吞雲吐霧;中文系學生一般比較拘謹,鮮有我這樣的狂放的。


我在前文 我 的小學教育(下)  和 我在 課室中遇到的惡老師 中提過,有一位說了一句話鼓勵我上進,改變我的一生的嚴師----王永照先生。

這次回香港,我特別登門拜候他老人家;已是我小學畢業一別44年了,難得先通電話時王老師還記得我!不是隨口講講「哦,我記得你」的, 他還提起我的母親----因為我的操行長年差劣,年年都要先生「見家長」予以警告。我母親是舊式婦女,知道我經常在「趕出校」的危險邊沿,想巴結一下老師,萬一我犯大錯時,老師能網開一面,過節時送了一雙象牙筷子給老師。這件事情由王老師回憶道出來,我知道他真的記得我這個劣徒。

要謝謝互聯網的力量,因為另一位小學老師梁溢煌先生稍前去世,校友在網上搜索到我以上提到梁先生名字的文章,及時通知了我,並且告訴我提到的王老師還健在,我卒之在回香港前打電 話和他聯絡上了。
 
老師今年83歲,退休也23年了,通常老師會對初出道第一屆的學生印象較深,但是王老師1965年教我的時候已經是做了十多年的老師,他一直下來年年教幾十人,我又沒有畢業後回校請益,他還記得我,真令我慚愧。
王老師的健康還好,耳聰目明,只是走路要拿手杖輔助。我到老師府上和他談了半小時,又和他出外飲茶,是我這次回香港最有意義的事情之一。
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