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

僥倖速成非正路

從以下兩則香港新聞說起:

1. 法師魔術騙財色,婦失150萬   

 2. 逾30人中招,無人報案

先有如花似玉的妙齡靚模,甘心和一個自稱法力無邊的的中年猥瑣佬性交,希望可以藉此有助星運。再有一個成年女人,相信自己有過億元的財運,被騙去150萬的積蓄和獻身性交多次,來吸收另一個法師的「陽氣」。

風水、茅山之術,我不敢全盤否定說沒有,但是得道的大師有幾個?恐怕出來混生活的,不少是江湖騙子 。
 
我以前做了十幾年的新聞工作,報社人手不夠,我要兼寫廣告鱔稿,做得最多就是華人在外國的熱門生意----餐館了。

有新餐館開業,甚麼開幕酒會,我都要去「採訪」一下,拍照寫文報導。主人家千多萬謝,又有免費酒水餐點招待,也算不錯了。

前前後後,我做過幾十次。餐館業不容易做,有些做一兩年便捱不下去,最短的只是幾個月,裝修的十多二十萬澳元就這樣泡湯了。正所謂「一雞死一雞鳴」,不斷有餐館欠租欠貨款關門,但是不停有餐館開業。

做生意,一定有風險,成功與否,當中有太多變數,人力能控制者只佔一部分。

古代哲人教我們「盡人事而知天命」,我認為重點在上一句「盡人事」,「知天命」是「知道有命這回事」,不是叫你找辦法預見未來,也不是說一定能夠了解命運的奧妙-----更不是叫你能妄想憑三兩度的江湖板斧,就可以「助運」或「改運」!

很多餐館的老闆都會找「風水大師」,搞些可以趨吉避凶、興旺生意的東西。依我觀察所得,來來去去,總不離開擇定良辰吉日動工裝修和開張,這裡那裡掛個風鈴、放置一個魚缸裡面養多少條甚麼魚;這裡那裡種 些甚麼植物、門口放個屏風、 收銀櫃台上放個朝著哪個方向的招財貓、流水滾動雲石球擺設.....凡此種種,據說均屬於有效「擋煞氣」、「通財氣」之的措施。講起來長篇大論玄妙非常, 乃根據數千年歷史的五行理論,此外計足店鋪方位座向配合主人家的時辰八字,聽得你暈頭轉向。

事前樣樣做到足,結果餐館生意興隆,主人當然讚那個風水師的確有料;做到執笠的話,命也,無得怨,搵人打他一頓嗎?

不少酒樓還具備三牲酒禮拜神,花錢請人舞獅採青呢。我印象最深的一次,至今記憶猶新:本市West End一家酒樓,開幕式甚為隆重,樣樣做到足,舞獅功夫佬採了「青」(一個生菜),照例把它撕碎從獅口拋出散落地上。儀式完畢,酒樓伙計拿個掃把來清理,老闆馬上喝止:「不要掃!用手執!(意思是會「掃走晒D財(菜)」)

這家酒樓,做了幾個月就人去樓空,關門了。 

講到底,我是認為人一是不信命運,全由雙手去打拼;如果信有命運,又想搞東搞西去改善,哪有那麼便宜的事!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