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

查票

昆士蘭的火車長期喊窮,有一個原因是很多人不買票坐「霸王車」,影響車票的收入。

穿梭來往布里斯本內外各區的火車線有很多條,共有一百多個車站,除了市中心及外圍兩三個站,均沒有驗票關卡。鐵路公司為了節省人手,沒辦法每個站都有人當值,很多車站連賣票員都沒有,只有賣票機。乘客自己買票,上落隨意,好像粵語所謂「無掩雞籠」一樣。

買短程票坐長途,或乾脆不買票的人,多的是。

鐵路公司在日中派出幾個查票員,上車逐一向搭客查票,倘有票與路程長短不符,或無票乘車者,會當場發告票,罰款一百多元。 罰款不是當場交出,而是限期內繳交。很多澳洲人身無分文,你在提款機看那些人排隊,輪到他們時只是按20元來用,或在麥記買個漢堡包都要簽卡,真是很好 笑,哪裡有一百多元的現金?

倘若不交又如何?查票員已經登記了你的姓名地址,等接傳票上法庭吧。

以前我乘火車上班,買的是月票,有天上了車才發覺忘了帶。 早上卻是查票的高峰期,隔幾天便遇上一次,怎樣好?一個人,買彩票很難中,一次沒票便遇上查票的這些倒霉事,隨時會中!

一顆心七上八落,到了工作地點的唐人街都沒有查票人員上車,且慢開心,這個站屬於Inner City的車站,有人在出口收票的,怎辦?

惟有上前自我招供,道明原委,那個收票員說認得我,揮揮手叫我走過,總算不用出醜當場。

當時也是心慌不懂得想,其實我發覺沒票時,可以馬上在下一站下車,在月台上的賣票機買票,等下一班車再上車不就可以了嗎?真笨!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