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

鋤大書

自從慣性用電腦找資料後,很久沒有專心「鋤」大書了。

無神論者宣言

這本Atheist Manifesto: The Case Against Christianity, Judaism, and Islam(無神論者宣言:反基督教、猶太教和伊斯蘭教的論說),是法國哲學家Micheal Onfray(1959~ )在2005年出版的,在2007年由Jeremy Leggart 翻成我手上這本英文版。(Amazon 的書評)。厚219頁,我在兩日內一口氣讀完了。


時間簡史

霍金(Stephen Hawking,1942~ )被譽為20世紀繼愛因斯坦最偉大的物理學家,這本A Brief History of Time(時間簡史,1988)聞名久矣(Amazon的書評),現在剛開始讀。



我在舊書攤無意中發現一本八成新的平裝「時間簡史」,只售澳幣一元。這本學術名著,論及宇宙和時間到底是有限還是無限?甚麼是「黑洞」?牛頓的古典物理學與愛因斯坦相對論的矛盾,以至推論宇宙起源的Big Bang理論等等。我懂得的物理學,只有中五的水平;書是如雷貫耳久矣,但我一直擔心會不會一個字都看不懂。

一開始讀便發覺霍金這本書,原來是用日常的語言寫的,對象就是一般人,可謂「深入淺出」,還寫得很風趣。不過由於涉及的東西太多太玄妙,我讀幾行便要掩卷片刻,閉目思想一下,把幾十年前讀過,現在還記得的的光學、力學、電學等等取出來,慢慢消化融合。
一本好書,應該是這樣讀的。

以下是霍金解釋宇宙起源的演講錄影,對理解這本書很有幫助: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