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

青春與老爺




這個少女,皮膚吹彈得破,洋溢青春氣息,漂亮得沒話說。

2006年12月初,我和幾個攝影同道,搞了一個模特兒造像的外影活動。

在本地華人社區,同類的活動是第一次,或起碼是這十幾年來我見到的第一次吧。模特兒有5個,到場的華人攝影同道有20位左右,難得的是,也有幾個西人拍友參加。

拍友使用的多數是數碼單鏡反光相機,以 Canon 佔了上風,只有一兩部 Nikon 和 Konica-Minolta,長短鏡頭琳琅滿目,十分壯觀。

我素來不喜歡跟隨大眾選流行品牌,所以一轉用數碼單鏡機便買了 Pentax。今次更不要大部分朋友愛用的自動對焦 Zoom 鏡,在Pentax ist DL數碼單鏡反光相機上,配了一枚35年歷史的 Pentax SMC K 55mm/1.8 定焦鏡,鏡身很袖珍輕便,但是光圈之大和畫質之佳,是Zoom鏡不能夢想的。

這鏡頭是是今年4月回香港時,在二手相機集中地---尖沙咀「香檳大廈」買的。

是當年Pentax K 系列相機的「標準鏡」,全手動對焦和暴光,更特別的地方是其 55mm 焦距 ,不是一般的 50mm。它是 Pentax 由舊的 M-42 螺旋接環轉為刺刀式 K 接環相機初期的產品,鏡片結構與以前的 M42 螺旋時代的一支老鏡頭大致相同。

55mm 鏡頭,用在感光CCD面積為135底片一半的數碼單鏡反光相機上,拍攝效果等於 55mm X 1.5 = 82.5mm,接近傳統 「85mm人像鏡」 的黃金焦距。

Pentax 的定焦「標準鏡」中,我還另外購入兩枚 50mm的,分別是 1.7 和 2 光圈。

「青春」少女,卻用「老爺」鏡拍攝,效果很好;解像和色彩還原的能力都令人激賞。

我們這個布里斯本華人攝影同道組織,叫Brisbane Chinese Photo Group,已經成立了一個照片Blog: http://www.pbase.com/bcpg2006
我也做了一個連結,在 sidebar 的連結之下的 「團體」一組。
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