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4日 星期五

天下無不是的父母?

亞占近來的一篇文章「體罰子女犯法?」引起我的旁向思考。
 
我小的時候,香港的報紙上刊登學校的先生發現有孩子身有瘀痕,報警之後母親被控施行體罰過甚,法官判她虐待兒童罪名成立,要她短期入獄。 

每逢有這些新聞,我母親總是大不謂然,說英國殖民地政府不了解中國人的民情,管教子女也要坐監,有無搞錯?「天下無不是的父母」嘛!
到底是不是「天下無不是的父母」的呢?

保護兒童的法例,一定是需要的,問題只是執法和施法的手腕,到底是鬆還是緊:容許父母「棒頭出孝子」、孩子幼承「藤」訓,只有在有惡意嚴重傷害時才祭出這法例加以懲治.... 

還是全面保護兒童,連父母「碰下都有罪」? 

澳洲這邊,兒童是「大晒」的,不能施行體罰。學校的先生受過訓練,一有發現兒痛受傷便要報告,還有是自小向學生灌輸人身權利意識,有些父母倒過來被兒女恐嚇:「你可不要打我,否則我報警拉你」,氣得七竅生煙!

我發覺澳洲沒有甚麼本地大新聞,傳媒很obsessed追那些甚麼由受害人爆出,幾十年前某教會孤兒院的牧師、神父或修女虐待和性侵犯的案件,大事渲染,不停地報道,達到變態的程度。

一些帶著孩子,死心塌地跟另一個男人的媽媽,容忍男人或協助虐待自己跟以前的男人生的孩子,甚至虐待至死的新聞,一年總要聽到好幾次的。 

果真是「天下無不是的父母」嗎? 

或說,這些不過是極端的例子,但也證明有相關法例的重要,問題回到如何執行吧了。 

澳洲的社會福利制度很照顧單親媽媽,大前提當然是為了無辜的兒童,發給單親媽媽很優厚的生活費,有些女人利用這個法例,生了一個又一個(有可能都是與不同的男人所生),據說最上算是生四個,一個月下來有近3000元澳幣,猶勝打一份銀行職員的工!

一些「不良少女」,十六、七歲便開始懷孕生孩子;一些女人口中刁著香煙,向懷中的BB餵奶,旁邊一架嬰兒車載著一個大一點的,另一個「會行會話的」小孩,在旁邊走來走去。這種情況,我每日搭火車上班都看見不少。如此長大的孩子,試問有甚麼幸福? 

這樣的保護兒童政策,有時也會製造出畸形家庭的問題兒童的。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2 則留言:

  1. 突然諗到"天下無不是的父母"vs"愚孝"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句話,正是「愚孝」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