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7日 星期三

我愛阿Sa

很多人都看不起Twins ,覺得她們走紅只是靠包裝和宣傳,歌藝其實不夠水準,喜歡她們簡直是「有失身分」!

我沒有聽過多少Twins的歌,對她們的歌藝不予置評。但2006年4月回香港,與博友見面時,我老實的宣布,我是阿Sa(和楊千嬅)的 Fans!

Twins歌而優則影,一開始的星運便很好,幾乎每齣電影都很賣座,幾年下來便拍了十多齣。我特別喜歡看阿Sa,雖然不在香港,憑網上訂購VCD之便 ,她的電影差兩三齣便全數買齊了。我為甚麼愛阿Sa,在這裡和大家談一談。

阿Sa原名蔡卓妍,加拿大出生,英文名Charlene,所以簡稱阿Sa,今年24歲。阿Sa有一般時下年輕人口齒不清、發音拖泥帶水的毛病;其次是外型太嬌小和baby face,她又愛穿平底鞋,所以在「戀情告急」與5尺9寸的梁詠琪站在一起時矮了大半個頭,吃虧不少。不過她表情豐富,演戲揮灑自如,可以彌補其身形的不足。

香港電影素來注重喜劇,導演都特別著意發掘和培養喜劇人才,事實上近年冒起的搞笑新女星也不少,但是成功的喜劇演員同時擅長演苦情戲,就不是那麼簡單了,在這方面張柏芝具有罕見的天賦。阿Sa一般人印象最深的,是她「人細鬼大」的淘氣小女孩形象,但原來她可以拍悲劇哩(詳下文)。

以下說說我最喜歡的阿Sa作品::

下一站,天后 ****
(陳小春、周麗淇合演,馬偉豪導演)

阿Sa的電影處女作,演一個喜愛唱歌的少女,從香港的偏僻漁村跑到大城市踫運氣,結果歌手做不成,只做了個幹雜活的唱片公司跟班。她演的角色心地善良,笑口常開,樂於助人,甚至不惜「借」自己的聲音給五音不全、但受到公司力捧的周麗淇灌唱片。這是阿Sa在影圈揚名立萬之作,事實上她演得真不錯。


戀情告急 *****
(古天樂、梁詠琪、鍾欣桐合演,林超賢導演)

片中阿Sa演一個19歲,沒有任何真正戀愛經驗的網上戀愛顧問「歐陽心結女士」。古天樂因女友提出分手而痛不欲生,阿Sa毅然出山與他見面並親授救亡之道。片中幾個場面,如兩人第一次相約見面、藏身百貨公司度宿體驗「浪漫」、扮男人戲弄古天樂的售鞋女友梁詠琪,都演得的妙趣橫生,這是令我對阿Sa另眼相看的電影。


戀上你的床 ****
(劉青雲、古天樂、鄭秀文、鍾欣桐合演,陳慶嘉、梁柏堅合導)

這是一齣罕有的華語「性喜劇」,但是點到即止,沒有露骨的鏡頭。片中阿Sa演一個不羈少女,上法庭作証非禮案;主審的是天生好色的法官劉青雲,剛剛因為胡搞使同居女友鄭秀文拋棄。阿Sa對劉青雲竟然一見傾心,之後死纏不放,但劉青雲受了上司責備之後,決定洗心革面以求升職。劉青雲起初對這個比自己小18年的小女孩看不上眼,結果還是愛上了她,又要自我抑制。阿Sa的演出直逼老練的鄭秀文,把色鬼戲弄得像熱鍋上的螞蟻,使人嘻哈絕倒。

一碌蔗 ****
(余文樂、黃又南、鍾欣桐合演,葉錦鴻導演)

電影名字像是一齣胡鬧戲,一直以來沒有受到重視,其實是罕有的溫馨含蓄的佳作,可以說是香港版的「星光伴我心」(Cinema Paradiso,意大利經典之作)。電影描寫60年代香港離島漁村青少年的成長,輔以對代表時代背景的老電影致敬。片中阿Sa演武館教頭的女兒,暗戀來學功夫的余文樂,可惜個郎另外心有所屬,只愛尼姑庵收養的少女阿嬌,使她惆悵不己。片中阿Sa和阿嬌幾乎沒有面對面的戲,但兩個人各自的憂鬱表情都惹人憐愛,是近年的一絕。

常在我心 **** 1/2
(陳奕迅合演,馬偉豪導演)

馬偉豪擅於拍輕鬆小品喜劇,楊千嬅的「玉女添丁」和「新紮師妹」都是;但他拍阿Sa的電影,調子都比較沉重。本片中陳奕迅收斂了「賤精」搞笑本色,演一個殯儀館營業員,幫助患上癌症自暴自棄的阿Sa重拾人生希望。片中還是有人死 (不是阿Sa,到底是誰則在這裡賣個關子),但不落一般絕症片刻意催淚的俗套,突出應該積極利用生命、達觀地處理逆境的主題。電影最後的瞻仰遺容一幕,鏡頭從棺材中向外邊拍攝遵照死者遺願的強顏歡笑表情,十分別出心裁。阿Sa在這幾秒鐘的鏡頭之中,表情換了好幾個,其間不著痕跡,十分出色。馬偉豪曾表示,這齣是他特別喜歡的作品。

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